南方日报:《朗读者》受追捧是回归不是颠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南方日报 编辑:李彤 2017-02-23 10:22:12

  先是《中华诗词大会》,继而是《朗读者》,两档备受网友追捧的文化类节目,让主持人兼制作人的董卿成了综艺界焦点。有人形容她是“落落大方、温婉知性”的才女,也有人在感叹“董卿到底读了多少书”。不过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如果只留意到董卿的主持而忽略了《朗读者》这样的节目本身的意义,那才是真真正正令人惋惜的一件事情。

  看罢《中华诗词大会》和《朗读者》,很多人都嘉许它们是综艺节目里的“清流”,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这种良好的第一印象,首先就值得思考。无论“清流”还是“清新”,都是相对而言的。提起电视综艺,这几年一个“霸屏”的现象就是各种明星真人秀。起初,一些节目也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然而随着复制、模仿的节目越来越“滥”,自然会令人审美疲劳。不过,倘若仅仅从题材和形式上的变化去理解最新两档节目所达到的效果,恐怕还不够。在笔者看来,更深层次的缘由则在于“真”,即节目中那些真实的人和真实的事。董卿在解释制作《朗读者》的初衷时说,从名称设定上就可以看出,其实际上包含了“朗读”和“者”两部分,前者与事情有关,而后者与人有关。类似地,《中华诗词大会》虽然主题在诗词,但观众从节目中看到的不止是诗词,还有农民白茹云等普通挑战者的真实故事。不妨回想一下那些明星真人秀的节目套路:看明星PK唱歌、PK跳水、集体旅游、下乡体验、带孩子……一些所谓的“真”是按剧本导演出来的,自然会逐渐“脱离群众”。

  透过这两档节目,很多人说看到了文化的价值。不过,应该继续追问的是:这些文化价值到底是什么?笔者认为,诗词也好,散文也好,之所以给人很大触动,除了文字优美,更多在于传达的价值与读者、观众产生了精神上的共鸣。尤其是在《朗读者》里,老实说从“朗读”的层面,并不是每一位嘉宾都能展现出专业高水准,但透过网友的评论不难看出,真正打动人的主要不是朗读的过程,而是朗读者结合个人独特经历所传达的真切情感。在一个马路上扶老人都可能产生风险的社会,濮存昕那句“记住帮助你的人,有能力的时候去帮助别人”,恰恰回应了人们内心中对善的需求;而《愿你慢慢长大》中,母亲寄语孩子的“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所传达的,则是在一个生存激烈竞争的社会中,人们内心对安静平和的向往。也有人会认为,节目中传递的这些价值观念“距离现实太远”,但它至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比照自身、反省内心、激活自我的机会。

  一档节目能肩负起推动文化大发展的使命么?在一个喧嚣的网络阅读、快阅读的时代,《宗月大师》那样的朴实文字还有市场么?对此,每个人也许会有不同的答案。关键是,《朗读者》受追捧,如董卿自己所说,她发现了“好的东西永远总有需求,好的精神食粮总是供不应求”。虽然《中华诗词大会》《朗读者》这样的节目也可能会随着时间推进而出现更多的模仿者,产生新的审美疲劳,然而应该看到的积极一面是:与其说这种“清流”是对明星真人秀节目的颠覆,倒不如说是一种回归,即无论从电视节目的角度来评析,还是从文化价值的层面去追寻,最重要的是关注人类自身的精神和价值追求。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