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你可以不感动,但请不要矮化英雄主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彤 2017-02-23 10:24:58

  一场雪让北京人的朋友圈被雪景刷屏,尤其是故宫雪景,白雪镶红墙,妖娆如诗,让网友诗兴大发。不过“平安北京”微博发的一张图,真的让人美哭了。雪中的天安门前,一个武警在执勤,风雪中笔直屹立,衣帽上堆积的雪已经结成冰,脸冻得通红,鼻涕冻成冰渣。图片配的文字是:这张图,比身后的景色还要美!

  是啊,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这样的“雪景”确实比什么自然景观都要美,这是一种军仪的职业之美,一种英雄主义的阳刚之美,雪的冰冷更凸显着这种硬汉的坚毅、刚强和威严。这张照片感动了很多人,不过让人很不舒服甚至寒心的是,一些网友的评论很难听,他们觉得让武警这样站在风雪中挨冻很不人性。有人说,真的必须这样站岗吗?那么多先进设备为何不用?有人说,整个挡雪的地方站岗多好呀,弄个警亭能花多少钱呢。有人说,既不是边防巡逻条件艰苦,又不是执行任务必须坚持不动,这样虐普通小兵意义在哪?甚至有人说:“感动什么啊,如果是我的孩子,我看了这照片要心疼得晕过去。”

  其实,这些说法完全缺乏对军人的了解,若是真正理解这个职业的话,军人母亲不仅不会难受,还会为自己孩子的这种刚毅风采感到骄傲。你可以不感动,可以不当英雄,但请不要这样矮化英雄主义。

  能理解一些网友“觉得这缺乏人性化”的想法,他们特别反感那种用悲情衬托高大、用奉献阐释崇高、用不必要的苦难和不人性的行为制造感动的宣传习惯,从普通人的角度看,确实觉得在风雪中这样站着没有必要,完全可以给他们撑把伞,把身上的雪抖落掉,或者戴个口罩。可他们不是普通人,是武警,是军人,担负着保护首都公共安全的职业使命。风雪来了,普通人可以找个温暖的地方猫起来,可以约三五好友找个暖和的地方赏雪,但他们必须笔直地站着,尤其在天安门这种世人瞩目的场所,无论风雪多大,即使没有遮挡,也必须保持军姿,保持威严。

  一个网友的话得到了很多人点赞,他说:看了评论觉得好奇怪,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会说“没人性”呢?假如,我说假如,一个军人在站岗的时候一会儿摸摸鼻子一会儿抠抠手,一会儿摆弄帽子,你们会说什么?纪律、精神、坚毅、血性,这些东西对军人来说肯定是需要坚持并弘扬的。而且站岗是换班制的,休息时间自然可以收拾妥当。

  从普通人角度来看,鼻子很痒,摸一下鼻子又能怎么样呢?站得不舒服,换个姿势摆动一下,又有多大妨碍?不让人动,不舒服也必须笔直站立,这也太不人性了吧!这种常人理解的“不人性”,对军人这个职业来说不适用。他们要克服很多常人觉得“不人性”的要求,去锻造一个军人的风貌,让自己具备担当重任的坚强意志。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可以轻轻松松地这个人性化那个人性化,正是因为有人承受了那些你看起来觉得不人性化的要求。

  我们站在自身立场上会有很多想当然的理解:既不是边防巡逻条件艰苦,又不是执行任务必须坚持不动,这样“虐”有什么意义呢?告诉你,意义就在,当真的到了那种条件艰苦的时候,当在危险的地方执行任务的时候,日常锻造的纪律、精神、坚毅就能看出意义。军人不能到了打仗、面临考验的时候才谈纪律和刚毅,这种精神必须在日常就融入血液,正像那张图片所表现出的那样。不要轻言“不人性”,不要用我们平常所理解的“人性”去度量那些可敬的职业,矮化英雄主义,我们应该向那种“不人性”致敬,因为他们的付出和奉献而更加爱他们,尊重他们。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