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习语:当茶遇到酒 习近平的欧洲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杨依军 编辑:郑津 2017-02-23 13:16:08

内容提要:一场大雪把初春的北京装点得格外美丽。2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先后同来访的法国总理卡泽纳夫、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会见会谈。这是春节之后习近平主席首度会晤外宾。在习近平主席新年首访选择瑞士之后,欧洲两个重要国家的领导人又同时访华,凸显出当前形势下中欧对彼此交往合作的重视。

  茶的含蓄内敛和酒的热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习近平

  一场大雪把初春的北京装点得格外美丽。2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先后同来访的法国总理卡泽纳夫、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会见会谈。

  这是春节之后习近平主席首度会晤外宾。在习近平主席新年首访选择瑞士之后,欧洲两个重要国家的领导人又同时访华,凸显出当前形势下中欧对彼此交往合作的重视。


2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主席为马塔雷拉总统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2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总理卡泽纳夫。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2013年就任国家主席以来,习近平数十次接待欧洲客人,也多次踏访欧洲的土地。关于欧洲和中欧关系,他有过哪些精彩论述?

  我们用1、2、3、4这四个数字,和你一起领会习近平主席的欧洲观。

  1.“支持欧洲走一体化道路”

  如何看待欧洲在世界上的地位?中欧关系在中国外交中处于什么位置?

  2014年3月,在对荷兰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之际,习近平主席在荷兰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对此作出了回答:“欧洲是多极化世界的重要一极,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欧关系,把欧洲作为中国外交的主要方向。”

  支持欧洲一体化,是中方多年一贯的方针。而在英国“脱欧”和“逆全球化”回潮的背景下,中国如何看待欧洲一体化?

  2016年7月12日,在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后不久,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时明确表示:中方支持欧盟和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政策不会改变,乐见繁荣和稳定的欧盟和英国,愿同欧方继续携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

  显然,一个繁荣稳定的欧洲和一个繁荣稳定的英国都符合中国利益。昨天(2月22日),在同法国、意大利两国领导人会见会谈时,习近平主席重申了中方的这一政策:支持欧洲走一体化道路。

  2.“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

  2013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欧洲领导人时说: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经济体,中欧是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作为东西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欧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

  这是习近平主席对中欧合作契合点作出的精辟概括。

  本文导读中那段精彩的话,就是2014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谈到中欧“两大文明”时所说。他以中国人喜欢的茶和比利时人喜爱的啤酒为喻,生动阐释不同文明“和而不同”的道理。

  在这次演讲中,除了“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习近平主席还谈到中欧正经历着“两大改革进程”。

  习近平主席说:中国和欧盟都在经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改革进程,都在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双方要加强在宏观经济、公共政策、区域发展、农村发展、社会民生等领域对话和合作,尊重双方的改革道路,借鉴双方的改革经验,以自身改革带动世界发展进步。

  3.“三大对接”

  2016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同德国总统高克举行会谈时表示,我们愿同欧方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发展战略、中国国际产能合作同欧洲投资计划、中国-中东欧合作同中欧整体合作三大对接。

  其中,中国-中东欧合作,被习近平主席评价为“开辟了中国同传统友好国家关系发展的新途径,创新了中国同欧洲关系的实践,搭建了具有南北合作特点的南南合作新平台”。

  中东欧16国是欧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欧洲最有发展潜力的地区”。习近平主席去年3月访问捷克之后,6月又访问了塞尔维亚和波兰,三个月内两度到访中东欧。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在发展理念、务实合作、改善民生等方面目标高度契合,加强合作符合大家的共同利益。


2016年6月20日,习近平主席同波兰总统杜达在华沙共同出席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兰红光摄

  4.“四大伙伴关系”

  22日同法、意领导人的会见会谈中,习近平主席都提到一个关键词:四大伙伴关系。

  2014年3月31日,习近平主席在布鲁塞尔同时任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举行会谈时,首次提出“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

  ——中国和欧盟要做和平伙伴,带头走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和欧盟要做增长伙伴,相互提供发展机遇。

  ——中国和欧盟要做改革的伙伴,相互借鉴、相互支持。

  ——中国和欧盟要做文明伙伴,为彼此进步提供更多营养。

  一天之后,4月1日,在布鲁日欧洲学院演讲时,习近平主席以“桥”作喻,进一步就此作出阐述:

  ——我们要建设和平稳定之桥,把中欧两大力量连接起来。

  ——我们要建设增长繁荣之桥,把中欧两大市场连接起来。

  ——我们要建设改革进步之桥,把中欧两大改革进程连接起来。

  ——我们要建设文明共荣之桥,把中欧两大文明连接起来。

  如今,“四大伙伴关系”已成为中欧关系发展的重要指导原则,也成为中国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的一大亮点。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之中,中欧携手前行已是大势所趋。只要按习近平主席所说的那样,“用大智慧增强战略互信”,“用大视野拓展合作”,“用大胸怀化解难点问题”,相信中欧关系一定能够不断攻坚克难、稳步前行。

   原标题:外交习语|当茶遇到酒——习近平的欧洲观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