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拿什么拯救父母的朋友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7-02-23 14:07:00

内容提要:随着不少父母开始用智能手机,就有一种朋友圈叫父母的朋友圈,里面充斥着各种养生的、说各种所谓"内幕"的消息,多数是谣言。《出大事了,吃下这个必死无疑》、《紧急通知家人,央视曝光剧毒食品名单》、《天啊!最常吃的水果竟然比砒霜还要毒!》…看到这些题目有没有一种熟悉的感觉?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不少父母开始用智能手机,就有一种朋友圈叫父母的朋友圈,里面充斥着各种养生的、说各种所谓"内幕"的消息,多数是谣言。《出大事了,吃下这个必死无疑》、《紧急通知家人,央视曝光剧毒食品名单》、《天啊!最常吃的水果竟然比砒霜还要毒!》…看到这些题目有没有一种熟悉的感觉?每天被父母的各种养生类的朋友圈刷屏,这些标题劲爆的文章还会迅速在家庭群中展开病毒式传播,相信有这种经历的人不止一个。

  为什么父母的朋友圈都是谣言和心灵鸡汤呢?首先,社会发展太快,父母这一辈刚刚学着去接触新生事物。对他们来说,网络上已经很热门的话题或者已经辟谣过的消息依旧有着新鲜感。他们没有办法像年轻人一样快速的、尽多可能地了解瞬息万变的时代,瞬息万变的讯息。其次,在家里父母和子女缺乏沟通,有调查显示近七成年轻人屏蔽了父母的朋友圈,更有不止一次的新闻报道,年轻人连过年聚会也当“低头族”,想必平时与父母的沟通也十分有限,当“空虚寂寞冷”成为父母的日常,陷入充满鸡汤和谣言的朋友圈也在情理之中了。

  其实父母能够跟上潮流玩微信朋友圈,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说明他们愿意接触新鲜事物,愿意利用新的科技手段来丰富自己的生活。但网络毕竟是双刃剑,当父母们没有能力去甄别这些信息的时候,子女的态度就很重要。有很多人一方面将更多的时间给了互联网,吝于分享自己的生活给父母,一方面又指责父母容易轻信。唯有子女向父母解释清楚朋友圈谣言的特点,提高他们辨别谣言的能力,才是让父母少轻信少传谣的治本方法。但这样简单的道理,很多人还是知易行难。

  移动互联网几乎无孔不入地嵌入我们的生活,购物、看电影、打车乃至看病挂号,生活的点滴几乎都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是把父母丢在工业时代,还是携手进入数字时代?在全社会都在倡导和树立好家风的当下,所谓好家风,其中也应该包括子女帮助父母携手进入数字时代吧。

  别看不惯父母的朋友圈横加指责,也别只在朋友圈孝顺爸妈感动自己,有时间不如替爸妈的朋友圈把把关,像我们小时候父母教我们辨别世界一样,去教父母怎么辨别他们很少接触的网络世界。(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