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站楼里美丽的逆行背影:虽不起眼 也代表国门形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晚报 编辑:李彤 2017-02-23 16:02:09

  行李员李娟娜

  手推车班长赵玉娟

   T3航站楼手推车行李员有350多人

  他们平均年龄近40岁,9成来自外地

  高峰期平均每人每天要推1000辆行李车

  每天在航站楼里的步行数至少10公里

  工作模式三班倒,每天工作11个小时

  关于“最美逆行”的梗,互联网上被提及最多的是消防员。不过,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一个常常被人忽略的职业——手推车行李员。前不久,首都机场T3航站楼手推车班长赵玉娟在紧急关头,凭借女儿视频电话指挥,帮助脑梗旅客脱离危险,她顶住压力机智施救的做法赢得一片点赞。

  事儿虽然过去了,但是,这份在航站楼里既平凡又琐碎,经常被人忽视,却任谁又都离不开的工作,进入我们的视线。做手推车行李员非常辛苦。在T3航站楼负责手推车整理工作的有350多人,他们分3个班组,每个班组按指定路线将车运送到行李车摆放点,高峰期平均每人一天推1000辆行李车,每人每天在航站楼里的步行数至少10公里。

  不起眼的她们也代表国门形象

  2017年春运已经正式收官,但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里,这几天旅客依然很多。“都是陆续返京、返校的。”身着深色西装制服,化着淡妆,赵玉娟露出了标准的微笑。

  如今,只要键入赵玉娟三个字,网页上出现的几乎全部都是本报报道的2月9日她机智救人的事。“航站楼里,旅客各种突发情况都可能出现,但是,像那天这么紧急的,真不多见。”赵玉娟主要负责的是从停车楼到安检入口前,所有大型手推车和行李员的管理。相对达到层,2层出发层人多、对车的需求量大、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也多。

  “代表国门形象。”这是赵玉娟经常自省,并对行李员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别看这份工作是航站楼里最不起眼儿的一个,但却不可或缺,它的流畅、便捷与否,直接代表一座航站楼的综合管理水平,乃至一座城市的第一印象。也因此,那些穿着橘色工作服,推着一组组手推车,在涌向出发口的人流中奋力逆行的背影,也被形容是航站楼里最美的逆行。

  要体力有技巧每人每天步行10公里

  要做到“最美”,并不容易。赵玉娟说,所有来T3的旅客,几乎都离不开手推车。捡到钱包、拾到证件,这种事几乎每位行李员都常遇到。

  手推车工作是一份相当有技巧的体力劳动。T3航站楼里的手推车车型共分两种。

  一种被行李员们称为“老车”,这种车的扶手是圆的;另一种的扶手是扁的。单独推,哪种都易行,但行李员的工作,需要把它们按照10个一组穿在一起,整理完毕后放到固定的点位。所以,车型不一样,穿起来推就显得特别费劲,尤其拐弯时,行李员要用右手前臂,顶着扶手下方的车篮,让车轮稍稍抬离地面。一天下来,除了双脚,最累的就是手臂。后来,她们在工作中总结出经验,把“老”车放在一组的最前面。“这样推起来就容易多了。”

  2层出发大厅的入口有6条通道。大厅门外旅客下车的露天区域,有25个行李车摆放点。行李员要把那些被推到出发口处的行李车,按组推回到原处。这个过程,除了行李车本身的重量外,还要经过有坡度的廊桥,对体力是个不小的考验。

  整理、送回手推车平均10分钟一趟,每名行李员每天的行走步数,平均都有两万多步。“经常占领微信朋友圈封面。”赵玉娟笑道。

  看他人离别为自己流泪

  T3航站楼手推车行李员的平均年龄将近40岁,而且,90%都是来自外地的打工者。来自河南的行李员李娟娜,来北京8年了,一直在航站楼里工作。

  她很羞涩,且不善言辞。但是,她做的很多小事儿,让人倍感温暖。前些日子,在办理托运的H区,一位外国老人走着走着突然腿不听使唤了,倒在了地上。李娟娜发现后,立即联系了医务室,找来轮椅,帮着老人前往机场急救中心。

  采访的那天,李娟娜上的是白班,从早上7点一直到下午6点。“您好!行李车就只能推到这里了。”在出发口前的行李车拦截处,她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常常是一边收集散落的行李车,一边帮人指路,赶上行李特别多的,她还热心地帮着抬下行李箱。

  在机场,最多的场景便是离别和重逢。在李娟娜工作的出发层,上演的全部是离别。伴随离别,最多的就是眼泪。在北京打拼的这些年,李娟娜特别能吃苦,条件再差时她也很少掉眼泪。她爱人是做装修工作的,夫妻俩辛勤工作的一切原动力,就是为了老家的两个孩子。一次,李娟娜看到一个妈妈准备飞往国外工作,爸爸带着孩子前来送行。在出发口,孩子哭成了泪人儿,不停地喊“要妈妈”。小孩看起来也就10岁,李娟娜想到了自己的孩子,眼眶顿时就红了。

  “就是忽然想家了。”离家千里,只有到放寒暑假的时候,两个孩子才能到北京来与她团聚,尽管有不舍,但是李娟娜想得很明白,人要为生活、为家庭打拼,所以,必然要有取舍。做了8年行李员,工作重复性高,尽管很枯燥,但她觉得很有意义。

  策划/文字、摄影刘琳J015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