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由“保持政治定力”所想到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红畅 编辑:侯静 2017-02-28 08:51:25

内容提要:近日,反复研读了习近平在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后,深感受益匪浅。讲话醍醐灌顶,言之谆谆,令人在感慨之余,难免生发颇多联想。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反复研读了习近平在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后,深感受益匪浅。讲话醍醐灌顶,言之谆谆,令人在感慨之余,难免生发颇多联想。

  特别是读到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一定要“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掌握工作主动权”一语时,不免想起自己曾在小学课本里读过而记忆终生的一则《狗、公鸡和狐狸》的寓言故事。

  该故事讲的是很久以前,一只狗和一只公鸡住在一起。有一天狗哥哥要出门打猎,临走时对公鸡弟弟说把门关好,千万别出去,在家等哥哥回来。公鸡答应了。不一会儿,一只狐狸来到它窗前唱着“公鸡公鸡真漂亮,大红冠子绿尾巴,你到窗口瞧一瞧,撒了一地黑芝麻。”的歌来引诱它,

  公鸡听说外面有黑芝麻,馋得心里直痒痒,可是一想到狗哥哥临走时对自己说的话,就极力克制住自己。狐狸便又走到窗下继续唱:“……你到窗口瞧一瞧,金灿灿的谷子一大把。”当它拉开门刚把头伸出去,狐狸就一下抓住它扛起就跑,公鸡便扯着嗓子大喊起来:“狗哥哥!快救我!狐狸抓住我!”小狗打猎并没走多远,忽然听到公鸡弟弟的哭喊声,拔腿就往回跑,眼看狗哥哥就要追上来了,狐狸只好放下公鸡撒腿跑了。

  过了几天,小狗又要去打猎,临走时对公鸡弟弟千叮咛万嘱咐,要它这次一定要小心,再也别上狐狸的当了。公鸡弟弟也向哥哥发誓:这次不会再上狐狸的当了。谁知狗哥哥走后,狐狸又来到公鸡弟弟的窗前唱着说:“……你到窗口瞧一瞧,窗下有个大西瓜。”

  公鸡听到后在窗前静静地站着,一声不吭。狐狸见公鸡弟弟无动于衷,便又唱了起来:“……你到窗口瞧一瞧,窗外有堆玉米花。”唱罢便假装离去,公鸡听听没动静了,悄悄将窗子打开一道缝,露出脑袋刚要侧头下望,却被埋伏在窗前的狐狸一把抓住!公鸡连忙扯着嗓子大喊:“狗哥哥!快救我!狐狸抓住我!”然而小狗走远了,无论公鸡怎么喊,它都再也听不见了。公鸡便成了狐狸的一顿美餐。

  今天想来,作为党员干部,这则寓言故事告诉人们如下一些道理;

  保持定力,自胜者强。当下我们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上,如何经受住长期复杂而严峻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的挑战?只有在习近平讲话精神指引下,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的刚毅定力,才能避免“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的惨剧再现;或者换句话说,只有炼就百毒不侵的“金钟罩”,才能在利益集团的反复“围猎”中胜出。当然这个定力首先是指政治定力,因为“政治是统帅,是灵魂”,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而且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严峻,政治定力这根弦就越要绷得紧些再紧些。

  过而不改,是谓过矣。古代圣人孔子曾认为他最优秀的学生是颜回,理由是颜回“不贰过”。所谓“不贰过”,就是不在自己、别人和前人第一次摔跟头的地方摔第二个跟头。陈毅曾称赞军事统帅毛泽东不贰过,就是他在指挥作战时不重复犯一样的错误,这也是一个军事家毛泽东的伟大之处。就像拿破仑那样的也一样犯错误,但是拿破仑就没接受教训,所以最后滑铁卢失败了。战争年代我们党敢于直面失败,善于总结失败,才让一次次失败成为通往胜利的桥梁。和平建设年代更是如此。

  以人为镜,吉凶可鉴。就抵制腐败说来,作为一名党员应该熟知,我中华泱泱大国几千年血写的周而复始演进的“周期律”,其中承载和蕴含有多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经验教训,即使你漠视历史也好,亵渎法律也罢,可面对近些年来成千上万落马的一个个或老虎或苍蝇,难道不震撼,不战栗,不悬崖勒马,非要“人见钱财黑了眼”,任凭万丈深渊也要勇往直前不可。君不见,前腐后继者,大有人在矣。前些年一个单位一个位置的继任者们连续成为阶下囚的事例屡见不鲜,至今仍被百姓作为笑谈,也为广大党员所不齿,各级领导干部更没有丝毫理由不引为借鉴。

  “人人都想改变世界,却没有人想改变自己。”俄国大文学家托尔斯泰的这句名言道出了凡夫俗子的悲剧所在。作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的具有共产主义特质的广大党员干部,唯有以习近平讲话精神为基本遵循,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筑牢“压舱石”,拧紧“总开关”,才能以信仰信念筑就自我革命的意志、以浩然正气涵养在灵魂深处进行自我革命的勇气;才能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思想定力和道德定力。(作者红畅 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