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瞰京津冀系列报道:产业互补互促有序转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宏彬 邸舒妮 赵颖妍 马成 编辑:赵颖妍 2017-02-24 07:22:00

内容提要:三年来,天津立足落实“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把产业协同发展作为突破口,坚决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规划“一盘棋”,布局“一张图”,发展“一体化”……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着力加快推进产业对接协作,理顺三地产业发展链条,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对接产业规划,不搞同构性、同质化发展。三年来,天津立足落实“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把产业协同发展作为突破口,坚决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规划“一盘棋”,布局“一张图”,发展“一体化”。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北创百联企业孵化创业中心
服务-文化旅游产业协调发展
服务-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

  三年来,按照京津冀产业发展布局,天津加快了载体建设,初步形成了以滨海新区为重点、各区有力支撑的产业承接格局。2016年,滨海新区与北京中关村联合建设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开工建设,作为目前我国唯一跨省区市的全面改革试验区,园区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生命科技、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等产业,与北京充分融合对接。目前,园区新增注册企业35家,正核名企业37家,成为了京津两市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的重要抓手。

  在做好载体建设的同时,天津加强科技创新对接,借重用好首都创新资源,与中科院地理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大院大所联合共建了无人机遥感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基地、北方石墨烯产业研究院、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等高端产业机构

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
国家干细胞产业化基地-间充质干细胞库科研车间进行干细胞分离
天士力制药
生物制药
精密制造业
长城汽车新厂房
中新生态城
中新天津生态城生态绿色宜居新城
中新生态城中央大道光伏太阳能板
国家动漫产业园
产业-滨海中关村
产业-京滨工业园

  产业协同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其重心在联动。天津签订了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大宗固废物综合利用等一批重点合作项目。中新生态城、亚太经合组织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天津示范中心等绿色发展示范区在津实施,绿色产业加速聚集。

天津空客总装厂房
空客A320总装厂房
中航直升机总装厂房
天津新一代大火箭产业化基地
天津赛象科技
环保-于桥水库
环保-天津绿色协调发展

  在联动过程中,天津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做好加减法。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形成了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大产业集群,培育了新一代运载火箭、航天器、液压促动器等一批高端产品。加快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减少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为经济发展留出新空间。

京滨工业园
聚美优品仓储物流中心
交通-滨海站
交通-于家堡车站

  京津冀协同发展飞速进行,其为区域发展带来的优势已经显现。坐落在京津之间的武清区,借重首都资源的大平台,发展了京滨工业园等一系列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物流基地,该区已经成为京津相向发展的示范区和桥头堡,地区生产总值从2014年的924.28亿元增长到2016年1110亿元。2017年,武清区还将引进500个以上首都项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下好“先手棋”,种好“试验田”。

天津滨海金融街

  2014年至今,京冀企业在津投资项目累计到位金额超过5200亿元,占全市引进内资的比重达到44%。同时,天津主动服务河北发展,发挥先进制造研发优势,向河北延伸产业链条。三年来,天津企业到河北省投资项目超过2600个,累计到位资金1300多亿元。

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

  下一步,天津将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重要历史窗口期,立足区域优势互补原则和合作共赢理念,加快构建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新机制,大力推进产业对接转移率先突破,打造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升级版,为推动全国区域协同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子。(前沿新闻记者张宏彬 邸舒妮 赵颖妍 马成 飞手 戴涛)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