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街志愿者王玉和:古稀“老雷锋”夕阳红似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付昱 王文博 编辑:李冰 2017-02-24 06:42:51

内容提要:王玉和是南市街道福厚西里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一位古稀“老雷锋”。十多年来他热心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把社区的事挂在心上,把居民的难事当成自己的“家务事”,始终乐此不疲地忙碌着。他曾被评为全国志愿者之星、天津市金奖志愿者、和平区志愿者奉献杯荣誉标兵。

  天津北方网讯:王玉和是南市街道福厚西里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一位古稀“老雷锋”。十多年来他热心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把社区的事挂在心上,把居民的难事当成自己的“家务事”,始终乐此不疲地忙碌着。他曾被评为全国志愿者之星、天津市金奖志愿者、和平区志愿者奉献杯荣誉标兵。

  他带头三修“玉和路”的事迹被载入小学的德育教材,谱写了动人的诗篇;在酷暑的烈日,他在第二南开中学附近维护考场周边交通秩序,为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在寒冬的风雪中,他奋战在清雪第一线;他为社区存车棚更换年久失修的防盗门,保障居民的财产安全,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汇聚起来,犹如冬日的阳光,温暖着人们的心。

  爱心筑起社区安全线

  王玉和是社区义务巡逻队队长,数十年如一日,无论酷暑严寒,始终坚持在辖区巡逻,为保社区一方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当社区的安全设施发生了故障,王玉和总是尽己所能修复解决。

  福厚西里小区的楼栋防盗门损坏率较高,报修给相关部门需要等待较长时间。怕影响居民的正常使用,王玉和就主动承担起维修任务。门扶手坏了,他从家里拿来材料将门扶手做了加固处理,从而延长了使用寿命。楼栋安全门电路出了故障,他与便民服务队员一起排查故障原因,进行电路维修,解决居民的燃眉之急。2016年1月,福厚西里2号楼存车棚大门因年久失修掉了下来,造成大门无法上锁。王玉和闻讯后带领志愿者立即赶到现场查看。由于大门锈蚀严重,已无法修补。他便主动从自家拿出了刚替换下来的防盗门,将大门更换并重新安装固定,车棚大门又能正常上锁了。该楼楼长郝姨感动地说:“快过年了谁家不忙?王大爷却放下自家的事帮我们修门,我们心里特别感激。王大爷用自己的爱心为社区居民筑起了一道安全线。”

  好事做的数不清

  王玉和乐于助人在社区中家喻户晓,只要他帮忙做的事,不仅活儿做得漂亮,而且考虑得非常周到。

  老人退休前是天津起重电器厂的技术工人,虽然文化不高,却有好手艺。在他家里,五平米的封闭阳台是他为居民服务的工具间,里面或摆放或吊挂着木工、瓦工、电工、水暖工等工具,他称这是自己的“百宝间”。他常常在这里一干就是半天,忘记了时间,也忘记自己的年纪。有位残疾人因三轮车车筐坏了请他帮忙,他不仅帮助装了车筐,还把三轮车整个检查了一遍,凡是有问题的地方都一一修好。有的楼道灯坏了,他不顾自己年事已高,爬上梯子就换灯泡。还有一次他忙了5个多小时为空巢老人修好了下水管,老人一再挽留他在家吃饭,也被他婉言谢绝,第二天老人委托子女送来了感谢信。

  带动更多的人当志愿者

  王玉和热爱党,他在65岁时终于加入了党组织,又当选为居委会委员和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尽管今年已经近80高龄了,但是他却不服老,奉献不停步。他早已把志愿服务当成生活的一部分。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老伴和儿子也加入到志愿服务中,一家人都成了志愿者。社区的许多热心居民就是在王玉和无私奉献的影响下,主动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他们表示要以王大爷为榜样,发挥各自专长,共同为居民服务。

  社区居民们说:“拿一袋豆子撒在大家面前,大家能数得过来,可让大家数数王大爷做了多少好事,真是数不过来。”一句朴实的话概括了这位老志愿者、“老雷锋”的奉献情怀。(北方网编辑李冰 通讯员付昱 王文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