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 北辰区三年完成企业转型升级1536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徐佳佳 吴肖肖 通讯员 刘泽江 编辑:王钰晨 2017-02-24 07:42:45

内容提要:作为天津市的老工业基地,近三年来,北辰区在创新驱动、经济结构转型发展的大环境下,坚持稳中求进,实施“千企转型升级行动”,全力打造经济升级版,实现可持续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天津市的老工业基地,近三年来,北辰区在创新驱动、经济结构转型发展的大环境下,坚持稳中求进,实施“千企转型升级行动”,全力打造经济升级版,实现可持续发展。

  “互联网+”开拓大平台

  亲子相片书、婚礼纪念册、手机壳……轻点手机,在众多样式中选定印刷模板,个性定制印刷产品很快就拿到手,这是位于北辰区的天津长荣健豪云印刷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个性化产品定制印刷服务。

  在长荣健豪云印刷公司龙派工坊,记者看到了色彩斑斓的明信片、台历挂历和印有个性图案的彩色T恤衫等等,这些都是客户通过网络下的订单。公司在“云平台”接到后,由专业团队进行设计、印刷,最后通过物流送到客户手中。

  “云印刷最大的好处就是高效便捷。我们借助‘互联网+’商业创新模式,打造‘云印刷’平台,让客户不出家门就能拿到心仪的个性化印刷品。”天津长荣印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莉介绍,长荣健豪云印刷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互联网云端模式,实现云印刷产业化,2016年产能将达到2亿元。正是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天津长荣公司上市5年持续创新驱动实现“小壮大”,净资产5年增长10.8倍。

  跨界发展闯出“新天地”

  采埃孚(天津)风电有限公司作为世界风电齿轮箱生产的龙头企业,在行业内一直独占鳌头。但近年来,随着风电行业整体步入低谷,企业的经营业绩也日渐下滑。这段低落期让公司清楚地意识到,只靠单一的风电产品,对于企业来说风险太大,只有做成多品种的企业才能增强市场竞争力。

  据介绍,随着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当下采埃孚公司虽然还能够保持逐年递增的发展态势,但增幅有所下降。为了保持企业的发展活力,采埃孚公司在经过详细的市场调研后,将未来的发展重点放在了高速铁路用齿轮箱上。

  公司研发经理任致祥对记者说:“虽然风电、高铁都做齿轮箱,但对我们来说几乎就是推倒重来,需要重新设计、重新建模、重新搭建新的生产线,这种跨界的转型,对我们来说难度还是非常大的。”

  面对困难,采埃孚公司成立研发团队,集中攻关,最终成功研发出高速铁路用齿轮箱。该产品比风电齿轮箱的转速提高近4倍,不仅在密封性、轴承抗载荷能力、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安全舒适性方面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而且在零下40℃的超低温环境下仍然可以正常运行,运行里程达到每天3000公里,是同类产品的两倍以上。正是有了过硬的技术做支撑,采埃孚公司目前在高速铁路用齿轮箱的市场占有率突破80%,预计每年可为企业新增产值2亿元以上。

  根据国家公布的数据,“十三五”期间,中国还将增加15000公里高铁里程,天津也会增加7条新的地铁线路,这也让采埃孚公司今后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公司总经理娄益民告诉记者:“今后,我们会将产品拓展到高铁、城际、动车、地铁等多个领域,预计2020年企业年销售额会达到20亿元,比现在翻一番。”

  截至2016年底,北辰区完成企业转型升级1536家,超额完成三年目标任务,其中改造提升企业1142家,“专精特新”企业174家,兼并重组企业32家,企业产业转型176家,淘汰关停企业163家,通过不同路径完成企业转型升级。

  2017年,北辰区将实施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计划创新转型升级企业300家,实施千万元技改项目100个,两化融合示范项目10个,继续推进企业节能减排,实施淘汰“散、小、低、污”工程。(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