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市场被流动摊贩抢占 想吃舒心早餐还是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鸽 编辑:曲璐琳 2017-02-24 16:03:34

内容提要: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吃一顿放心、舒心的早餐,是市民保持身体健康的第一要务。“早餐吃好,晚餐吃少”,在天津,市民们能吃到放心、舒心的早餐吗?市民对早餐行业的满意度怎样?记者展开了体验调查。

  清晨,复康路边的流动早餐点已经忙碌起来,而路旁的正规餐饮店早晨却不营业。

  天津北方网讯: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吃一顿放心、舒心的早餐,是市民保持身体健康的第一要务。“早餐吃好,晚餐吃少”,在天津,市民们能吃到放心、舒心的早餐吗?市民对早餐行业的满意度怎样?记者展开了体验调查。

  上班族连续5天没吃到早餐

  春节长假过后,在河西区友谊路附近某金融机构任职的张鲁回到工作岗位,他家住在南开区王顶堤附近,这是一片历史比较长的居住区,居住区内有一座大的公交车站,现在也通了地铁。张鲁选择每天坐公交车去上班,除了站点合适不用倒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公交车站点附近,有几个做早点的摊,每天早上上公交车前,可以顺手买份早餐,解决饿肚子的问题。

  然而,新春伊始,张鲁的愿望落空了,连续多日,从正月初十到正月十四连续5天,他都没有像节前一样吃到早餐?“我常光顾的那家早餐点,摊主王大娘回西安老家了,到现在还没有回天津。”张鲁说。

  原来,他经常光顾的早餐点摊主王大娘,今年62岁,来自西安郊区,擅长做家乡特产肉夹馍,附带经营小米粥。每天早上,张鲁匆忙来到公交车站附近,到王大娘的摊位,点上一份肉夹馍和小米粥,等待一会儿,拎着热腾腾的肉夹馍坐公交车。如果时间允许,公交车还要再多等几分钟,他就会抓紧把肉夹馍吃掉,再喝上小米粥,吃完早餐再上车。

  提起王大娘的摊位,张鲁赞不绝口:“她推着一辆三轮车前来卖早餐,肉都是前一天晚上炖好的,用的是上好的白吉馍。服务态度特别好,客户可以选择放辣椒或者不放辣椒,她都按要求来做。早高峰时,她的摊位还排队,有时候还真吃不上。”

  由于经常光顾这家早餐点,王大娘记住了张鲁这名小伙子,有时候拉拉家常:“你多大了,有对象没,买房子没,工资合适吗?需不需要大娘给你介绍个女朋友?”王大娘这样问张鲁,他都腼腆地笑着。想到这些,张鲁就有些怀念:“她人可实诚了,还有农村大妈的爽朗和干练,干起活来麻利,肉夹馍的生意很好,每天差不多卖七八十套吧。”

  连续5天没有等到王大娘,第六天早上,虽然是周末,张鲁还是跑到公交车站去看看,王大娘到底回来没有,这次还是失望。“听一个卖大饼鸡蛋的早餐摊主说,王大娘家添孙子了,她要待在家里看孩子,今年不来做早餐了。”听到这个消息,张鲁怔怔地站在公交车站,思索着:“今年早餐难道吃不上肉夹馍了,那我以后吃什么呢?”

  他在公交车站转了一圈发现,春节前有5家早餐摊位,现在出来经营的只有两家了,“卖肉夹馍的没来,卖油条豆浆的也没来,卖包子的也没来。只剩下一家卖大饼鸡蛋和一家卖驴肉火烧的,这不对我的胃口。我只能到别处找早餐吃了。”

  当日8:50,张鲁在公交车站附近转了一大圈,甚至到餐饮一条街等餐馆店铺集中的地方去找,也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早餐。他对记者说:“你看这些餐饮店,装修得也都好,里面桌子椅子齐全,可他们偏偏不做早餐,早上都关着门不营业。”看来,早餐问题要困扰上班族张鲁一段时间了。

  想做早餐的却放弃

  与此同时,记者跟随另一位外地来津人员刘西宏,他于正月初九来到天津,想在天津做早餐生意。由于这是第一次来天津,他借住在亲戚家中,想先在亲戚家附近找个位置做早餐。他说:“租店铺或者做一个流动餐车都行,只要多少能赚点钱就愿意在天津干下去。”

  然而,他在南开区红旗路、河西区佟楼、北辰区刘园等处考察完,感觉不乐观。“先说这场地,租一个10平方米的临街摊位就需要一个月3000元左右,这得保证每天赚100元以上。我得卖400元以上才能不亏,这有点困难。”

  刘先生也考虑过不租店面,选择制作一个简易早餐车,当成流动摊位经营。为此,他又到一中心医院地铁站、王顶堤红旗南路地铁站以及附近的公交站点观察,发现这些地方的早餐摊位虽是一个人在经营,但多少后面还有一个帮手。“也就是说,我得再雇一个人,一个月开3000元工资,这我还是难以承受。”

  经过多天的考察和联系,刘先生看上了天拖南一家菜市场内的摊位,月租1000元,但思前想后,刘先生还是放弃了。“我做早餐的,在菜市场里面卖,客户看不到,也不从这里路过,生意可能不好。”现在,刘先生已离开天津,到江西南昌市一家建筑工地上打工。提起这次在天津考察做早餐的经历,刘先生表示:“做早餐想挣钱真不容易,看看那些现在还在做早餐的人,他们是真不简单,劳动强度这么大,也赚不了什么钱。虽然我不干,但挺敬佩他们的。”

  做早餐到底赚不赚钱,一些正规餐饮店的做法已经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基本不赚钱”,因此他们不干早餐。在河西区一家大型餐饮公司做店长的宋汇柳介绍:“正规餐饮店一般不做早餐,主要原因就是不赚钱。早餐的成本高,可客单价基本在10元以下。一早上经营四五个小时,扣除人工费和原材料,基本没什么盈利。尤其有一个管理上的问题,大部分正规餐饮店的员工工作时间是10点至晚上8点,如果让一部分人早上6点就来做早餐,他们就会要求晚上6点之前下班,除非餐饮店再招一批员工。这是个头疼的问题。”

  宋汇柳还说:“市民吃早餐接受的价格一般在10元以下,吃个包子、油条,喝点热乎的稀粥就行了。定价高了市民不接受,定价低了餐厅不盈利。从餐厅统计的客单价来看,市民在中餐和晚餐上的投入就相对较高,午餐一般投入在20元左右,晚餐的话更是50元以上。从经济和利润方面考虑,餐厅当然优先考虑在午餐和晚餐上加大经营力度,而不愿经营早餐。”

  南开区晋宁道一家餐饮店就是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春节前的早餐人气非常高,从7时经营到10时半,天天满座,食客基本找不到座位,经营的品种有包子、云吞、豆浆、油条、老豆腐、大饼和小菜等等,品种丰富而且环境干净卫生,得到附近居民的认可。这家店也经营午餐和晚餐,晚餐提供水饺、包子和火锅等。

  然而,春节后,这家餐饮店却放弃经营早餐,只做午餐和晚餐了。顾客因为吃不到早餐而着急,纷纷询问原因,其中一个营业员委婉点明:“我们都不想上早班,又不给加班工资,劳动强度太大,有两三个年轻的营业员和服务员已经辞职不干了。”

  早餐行业面临多重难题

  那么大部分市民是否能吃上早餐,答案是肯定的,他们能外出吃上早餐,但有的质量却不敢恭维。正规的餐饮店很少经营早餐,流动的摊贩积极地弥补这一需求。在南开区金冠里和金环里小区之间的一个狭长通道附近,记者看到了6家经营早餐的露天摊贩,有经营肉夹馍的,经营包子、油条的,经营大饼炒鸡蛋的,甚至有早上经营板面的。这些摊贩随便支起几张桌子,搭上棚子就营业了。

  日前,记者在这一流动摊贩集中处看到,不时有赶着上班的市民驻足,点上一份简易早餐,拿着急匆匆赶往附近的公交车站。而这些摊贩所在区域的地上,已被污渍染成黑色,看不出地砖的色彩。当记者向一位食客提出:“在这地方吃早餐,您觉得舒心吗?”他白了记者一眼:“凑合着吃吧,附近的大店又不卖早餐。想吃好的话,自己回家做去。”

  附近的住户介绍,这个早餐流动摊位集中地,到了夏天更是混乱嘈杂,是典型的“脏乱差”的来源。污渍和剩饭,将附近的下水道堵塞,还不时散发恶臭,形成了公害。一位住户说:“这种粗放型的早餐经营,真的应该终止了。”

  市民们在外流动摊贩处吃早餐,甚至连个座位都没有,有位置有店面的餐饮店又少做早餐,这种局面在早餐行业长期存在。为此,天津市商务委、财政局等部门曾多次启动早餐工程,给早餐车和餐饮店以补贴,意图扶持早餐经营者,提高市民的早餐满意度。

  但是,上述努力的结果并不令人满意。和平区居民陈鸿霞就说:“以前听说过市里补贴早餐车,统一规格和风格,在市面上见过,但时间不长,这些早餐车就不多见了,还是一些流动摊贩在经营早餐。做早餐的店铺可以按经营面积获得财政补贴的消息也听说过,但还是持续时间不长,这些店现在大部分也不做早餐了。想在家门口附近店里安心坐下,吃顿放心、舒心的早餐,还是很难。”

  一方面,市民亟须吃上干净、卫生的早餐,另一方面,有卫生资格证和营业许可的正规大店却少做早餐,背后是早餐行业招工难、房租贵、难盈利等现实因素在起作用,早餐行业在多重困境下不断萎缩,从业人员流失,餐饮质量低端化,市民能不能吃到舒心的早餐,我们该予以重视了。(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