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大师“科学分享会” 畅谈创新思考寻求合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赵晖 编辑:曲璐琳 2017-02-24 16:13:00

内容提要:昨天,五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做客天津大学北洋大讲堂,讲述科研心路历程,分享最新科研成果。五位诺奖获得者一起和大学生分享科技前沿研究成果,这在天津还是首次。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五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做客天津大学北洋大讲堂,讲述科研心路历程,分享最新科研成果。五位诺奖获得者一起和大学生分享科技前沿研究成果,这在天津还是首次。

  此次前来的五位诺奖大师为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天津大学药学院教授天弗雷泽·斯托达特;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布鲁斯·博伊特勒;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达·约纳特;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罗伯特·格拉布以及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天津大学名誉教授巴里·夏普莱斯。演讲开场前,天津大学还聘请布鲁斯·博伊特勒、阿达·约纳特、罗伯特·格拉布三位科学家为天津大学名誉教授。

  在北洋大讲堂,五位诺奖获得者向近2000名天津高校师生分享了他们在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现场座无虚席,很多慕名前来的大学生坐在走道上、站在门口听取了此次难得“科学分享会”。“分子机器的最新研究成果”“正向遗传学在先天免疫机制激活方面的最新进展”“烯烃复分解反应的基本机理”“如何通过抗生素来改善人体机能以及如何改善抗生素的治疗效果”“手性催化反应的演进进程”等,这些世界科学最前沿研究成果成就了一场长达4个小时的科学盛宴,参会天津高校师生大呼过瘾,掌声不断。

  畅谈创新思考寻求在津合作

  昨天,做客天津大学北洋大讲堂的五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创新,对有志科研的青少年提出了建议,并透露了在天津寻求创新合作的意愿。

  关于创新,诺奖大师都有着深刻的思考。2009年因“核糖体的结构和功能”的研究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阿达·约纳特,建议学生要保持好奇心,同时还要学好英语。她说:“不仅要学好课堂英语,还要学好课堂以外的英语。英语可能不是美丽的语言,但却是科学的语言,所以学好科学的前提是要学好英语。”2011年因“先天免疫系统激活”的研究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布鲁斯·博伊特勒,建议学生们在保有一颗好奇心的同时还要有毅力、有恒心。2005年因“烯烃复分解反应”的研究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罗伯特·格拉布认为,中国目前学术成就和学生创新的关联度还没有那么大。他建议说:“我希望能够让学生在早期内就能接受创新教育或者指导,让他们更具创新精神,并且关注创新。”

  对于天津,几位诺奖获得者透露了寻求合作的意愿。布鲁斯·博伊特勒的讲座是“先天免疫系统的激活”这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他说:“我们也希望把这个研究和天津大学所擅长的工程技术相结合,寻求潜在的合作点,能让我们的研究达到更好的效果,实现双赢。”罗伯特·格拉布则表示要与天大保持密切联系。(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