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俩开“皮包公司”骗钱 天津一公司落入圈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吕献峰 编辑:曲璐琳 2017-02-25 15:28:03

内容提要:一对母子借朋友的厂房、仓库充门面,假扮业务经理,在网上公开买起了钢材。本市一家钢材公司落入这对母子的圈套,被骗118000元预付款。

  天津北方网讯:一对母子借朋友的厂房、仓库充门面,假扮业务经理,在网上公开买起了钢材。本市一家钢材公司落入这对母子的圈套,被骗118000元预付款。

  2016年8月底,公安北辰分局经侦支队接本市一家钢材贸易公司负责人夏先生报警,称其曾与上海某钢材贸易公司签订进口无缝钢管销售合同,并已支付了11万余元的预付款,但供货期限已过,对方一直迟迟没有发货,怀疑被骗。经侦支队办案民警展开侦查,发现:2015年,夏先生以公司名义通过互联网与上海某钢材贸易公司签了合同,购买过价值数千元的模具钢,并顺利成交。2016年3月,夏先生的公司要购买一批德国进口无缝钢管,价值40万元。夏先生通过上次交易时对方留下的QQ号,与上海某钢材贸易公司联系。当时,一名自称叫胡德贵的业务经理与夏先生进行商谈。3月底,夏先生带员工赶赴上海进行实地考察。胡德贵和一名负责发货的女子薛某接待了夏先生一行,并带夏先生等人参观了公司的仓库和生产车间。3月30日,夏先生回天津后与对方通过网络签订了买卖合同,购买价值40万元的德国进口无缝钢管,并支付了118000元的预付款。2016年4月至8月,夏先生先后多次打电话并赶赴上海催要货物,但对方以各种理由推托。之后,对方公司又回复夏先生称之前和他联系的公司业务经理胡德贵已辞职,要想发货需把剩余货款汇到公司账户。夏先生这才意识到有诈,遂到公安机关报案。

  接报案后,经侦支队办案民警多次赶到上海开展调查,发现之前夏先生考察时所去的仓库、厂房均不是上海某钢材贸易公司的。民警通过夏先生与胡德贵接触时拍的照片在当地进行了大量走访调查,最终在上海市一家银行获得了重大线索。该银行的一名工作人员认出了照片上的胡德贵是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许志友。原来,许志友在2014年8月办理公司银行账户时,因为本人与身份信息上的照片存在较大差异,银行工作人员曾多次核实其身份,所以对其容貌印象极深。对方身份得到确认,办案民警将许志友上网追逃。今年2月7日,办案民警获取线索:许志友在江苏省昆山市出现。2月11日,民警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将其抓获归案。

  经审理,许志友(男,27岁,福建人)如实交代了其伙同母亲林瑞敏(女,47岁,福建人)作案的详情:由许志友使用假名,冒充公司业务经理胡德贵与夏先生进行洽谈,而其母林瑞敏则向同乡借用公司厂房和仓库用来应付夏先生来上海考察。许志友被抓后,其母林瑞敏为打探消息于2月16日来津,被公安北辰分局经侦支队民警抓获。

  目前,母子二人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已被公安北辰分局依法刑事拘留。(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