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展开 透过数字看见美丽乡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孔令彬 编辑:侯静 2017-02-26 14:17:54

内容提要:这几天,北辰区双口镇后丁庄村村干部朱克英非常忙碌,除了完成平常妇联的工作,她还多了个临时身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普查员。她走村入户完成一百多农户家庭经济、土地等基本情况调查,通过一个个问题、一组组数字,感受农村建设发展的变化。

  天津北方网讯:这几天,北辰区双口镇后丁庄村村干部朱克英非常忙碌,除了完成平常妇联的工作,她还多了个临时身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普查员。她走村入户完成一百多农户家庭经济、土地等基本情况调查,通过一个个问题、一组组数字,感受农村建设发展的变化。

  近日,记者随北辰区统计局农普办的工作人员景艳娜到后丁庄村监督检查普查工作开展情况,正赶上朱克英来到村民张文卜家开展普查工作。家里有多少亩地、主要种植什么作物、有无彩电手机空调等,十二大类、百余个问题,朱克英详细地询问,然后把结果录入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一个类似平板电脑的机器后直接上传。

  74岁的张文卜和老伴儿只有几亩地,但生活得很滋润:儿女孝顺,享受多项福利待遇,彩电手机空调样样不缺。他还参加了村里的骑行队,和二三十个老年队友一起到七里海、蓟州等地骑行旅游。“经济不愁,身体又棒,这些年生活的变化都在这个机器里了!”张文卜指着采集终端对记者说。

  在后丁庄村,年轻人大多把土地流转出去,自己则在附近的工厂打工,这给朱克英的工作带来不小难度。白天他们都不在家,朱克英只能晚上入户,有时要忙到22时。本月底前,她和同事要完成村里600多户的普查工作。

  农户情况需要普查,村子整体的情况也要普查。对既是普查员,又是村委会成员的张恩来来说,他对村子这几年的变化感受更深:几百亩土地对外承包种植无花果,村集体收入增加了;美丽乡村建设,让村里的土路都变成了柏油路,公交车直达市区,垃圾集中处置……生活变化大,美丽看得见。

  普查员调查过程中遇到拿捏不准的问题,就需要景艳娜的指导。该区126个村,景艳娜和同事们分片督查,每天都忙在一线。10年前上一次农业普查时,她进入统计局从事这项工作。今年再做农业普查,景艳娜感慨道:“和上次相比较,这次普查的条目更细了,汽车、手机、电脑、无线网络等反映农村生活变化的很多物品都纳入到统计中,这些都能说明农情的变化。这些数字统计不仅反映了现状,更为今后农业政策的制定、小康社会的建设提供了基础数据的支持。”(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