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用眼过度 当心视网膜脱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陈曦 编辑:张瑜 2017-02-27 15:24:03

内容提要: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名25岁男子打篮球时与人相撞,引起视网膜脱落;一名女士打了一个喷嚏,也导致视网膜脱落。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高军提醒,视网膜脱落虽然是一种严重的眼科疾病,但也不必过分担心。600度以上的近视者,视网膜有病变、先天视网膜发育不良的人群应小心“网脱”,避免因剧烈运动、过度疲劳等导致视网膜脱落。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名25岁男子打篮球时与人相撞,引起视网膜脱落;一名女士打了一个喷嚏,也导致视网膜脱落。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高军提醒,视网膜脱落虽然是一种严重的眼科疾病,但也不必过分担心。600度以上的近视者,视网膜有病变、先天视网膜发育不良的人群应小心“网脱”,避免因剧烈运动、过度疲劳等导致视网膜脱落。

  内外因合力易引发“网脱”

  视网膜脱落的原因有很多,其中高度近视是最常见的原因之一。电子辐射、长时间用眼等对年轻人的视力影响非常大。特别是600度以上高度近视的人,视网膜比视力正常者薄,且眼轴长,血液供应不好,一旦眼睛过于疲劳,很可能发生视网膜脱落。还有因年龄增长、糖尿病等慢性病造成的各种视网膜病变。先天视网膜发育不良的人,当遇到过度疲劳、外伤、剧烈运动这些外在诱因,也容易发生视网膜脱落。

  “网脱”早期症状易忽视

  视网膜脱落致盲是不可逆的病变,视网膜一旦损坏,目前只能采取修复措施,其功能总会受到影响。久不复位的视网膜脱落,最终会致失明和眼球萎缩。通常情况下人体自身感觉不到视网膜已经脱落,所以易忽视,以为只是普通的眼部不适,点点药水、休息休息就好。视网膜脱落早期症状为突然出现大量黑影,视力急剧下降或视物遮挡感。当出现这些症状时,一定要引起警觉。

  减少视觉疲劳防“网脱”

  生活中不要长时间看书、电视、电脑等。注意正确用眼,躺着看书、边走边看和看书看电脑屏幕时距离太近等方式,都有可能引发视觉疲劳。患有高度近视者(成人近视度数大于600度,儿童近视度数大于400度的屈光不正),应在日常生活中避免剧烈运动,如打篮球、骑马、跳水、拳击、快速跑等。建议60岁以上的人群、高度近视者以及糖尿病患者每年做一次散瞳检查眼底。

  医生也表示,普通人群不用过分担心视网膜脱落。如果不是高度近视,而且没有视网膜病变、先天视网膜发育不良这些内因,以及长时间用电脑引起的用眼疲劳、过度激烈的运动,一般都不会引起视网膜脱落。但还是建议不要长时间玩手机和电脑,最好每隔一小时闭闭眼,休息一下,眺望远方或做下眼睛保健操都可以缓解眼部疲劳。(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