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广播电视台备战全国两会 新媒体融合共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段玮 柴莹 李鑫 王欣鹏 编辑:李泽亚 2017-02-28 07:23:00

内容提要:天津广播电视台、北方网新媒体集团、天津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将分别从节目策划采访、新媒体融合和技术保障等方面各自发挥优势,打好“组合拳”全力备战两会报道。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天津北方网讯: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分别于2017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天津广播电视台、北方网新媒体集团、天津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将分别从节目策划采访、新媒体融合和技术保障等方面各自发挥优势,打好“组合拳”全力备战全国两会报道。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两会报道组前方演播室各项调试紧锣密鼓

  天津广播电视台:与新媒体联动深入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两会期间,天津广播电视台在及时、准确、全面、规范地做好大会议程、审议讨论及天津代表团所有活动的报道基础上,通过开辟《直通两会·同期声》、《报告解读》、《两会观察·博闻两会》等栏目,真实展现代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的过程,并从中捕捉新现象、新变化、新热点。

  “今年我们将加大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力度,突出重点、找准亮点,展开深度解读。”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部副主任王克海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往年全国两会我们更关注天津部分,今年会更多地从全国角度去做新闻。在新闻方面,我们把原有的板块进一步强化。比如《直通两会·同期声》更注重代表委员在会上提出的新看法、接地气儿的建议等。专题方面,两会访谈我们会做一些新尝试,比如运用现代化视频通话技术接入更多信号,把采访对象请进演播室等。访谈的内容将主要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供给侧改革以及医疗改革教育改革等民生问题展开。”

天津广播电视台后方编辑记者加班加点工作

天津广播电视台后方编辑记者进行画面调试工作

  据了解,2017年天津广播电视台将在报道现场搭建一座700平方米的演播室,这是天津广播电视台报道全国两会有史以来最大的演播室,访谈节目、视频包装等工作都将在这里完成。王克海表示,到达北京后,全部新闻工作人员都会立即投入到两会报道的准备工作中去,希望用最真实的报道,最接地气儿的方式给观众们呈现“原汁原味”的全国两会。

  天津新闻广播备战全国两会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这次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报道全国两会的重中之重。民生新闻部主编张颖说:“两会期间我们将与北京台、河北台合作,以三地媒体协同的方式推出《对话京津冀》专栏和特别直播,全方位、多角度、多种形式地报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周年的成就,为下一步深化推进国家战略建言献策。同时,两会期间传统媒体将与新媒体联动,实现北京与天津、代表委员与听众、网民同频共振,让两会新闻在听众、网民中落地。”

  2017年是本届代表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新闻广播将开设《代表委员履职记》专栏,邀请部分代表委员,讲述他们五年中履职的故事。记者们通过围绕一个具体问题,从调研开始,到提出议案提案、建议意见,直至追踪问题的解决落实,在讲述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过程中,体现代表委员在推动改革发展、社会进步中所发挥的作用,同时,见证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日益完善。

  天津新闻广播记者在录音间认真做准备

  新闻广播记者谷菲说:“最近我们正在和住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了解他们提出的建议,围绕当下的民生热点,设计会上采访的问题。比如我这两天正在了解的是一位市容环境管理中心的一线工人,她也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位代表从工作感受出发,为农民工群体发声,5年来共提交了14份建议,每一件都得到了相关部门书面或电话形式的回复。今年两会上,她将完成自己身为本届全国人大代表最后一次神圣的履职责任,而我也会继续跟踪报道。”

  北方网新媒体集团:新媒体互动“前沿君”和“小北”再出发

  全国两会期间,北方网将推出《2017全国两会》新媒体大型集成报道,综合运用读图、H5、动新闻、手机直播等多种创新形式,展示天津代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的良好风貌。

  为突出渲染两会氛围,北方网将在首页首屏开设“2017全国两会”专区,开设“头条关注”、“总理答问”、“报告精读”、“直击发布会”、“展望京津冀”、“两会动新闻”、“两会读图”、“小北新生活”、“前沿君访两会”、“两会视觉”、“融媒报道”、“两会资讯”等报道专栏。

  除了常规报道外,北方网还策划制作多期读图新闻,内容包括两会关键词、两会新知识、解读报告、媒体开放日等,通过读图的形式,更加直观地报道、解读相关热点。

北方网新闻编辑部编辑们对两会专题制作进行反复研究
“前沿”新闻记者积极策划全国两会“动新闻”

  在多终端开设“我托代表委员捎建议”互动栏目。网友可通过多种渠道留言,向代表委员提出建议。同时,北方网还将与中国网、千龙网、东方网等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形成报道联盟。

  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周年的报道中,北方网推出了创新产品“小北穿越记”系列融媒体报道。全国两会期间,策划推出第二季——“小北的新生活”。内容根据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的惠民政策目标,按剧本形式编排制作。在取材范围上,将重点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突出涉及三地的政策变迁,穿插全国性的惠民政策普及,让网友真切体会到未来生活将发生的可喜变化。

天津网络广播电视台节目播放监控室

  确保两会节目的安全播出和准确回看,是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天津网络广播电视台的重中之重。节目部总监刘瑞告诉说:“在两会节目方面,会有多名新闻编辑和直播单编辑专职负责。同时,还会有专职人员随时进行安全监控。”

  与往年不同,2017年天津网络广播电视台在两会期间的还增加了与全国播控总平台的对接工作。具体来说就是将天津媒体的报道内容共享至全国平台。刘瑞说:“按照要求,我们会精选具有特色的节目,并将这些节目推荐到全国平台上去,展示天津媒体在全国两会报道中的亮点工作。”

  同时,天津网络广播电视台还将继续推出两会专题,将拆条出来的精选节目制作成集合点播专题,让观众能够集中了解两会新闻报道情况。

  天津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加强光纤巡线保障信号畅通

  据了解,每年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天津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都会对网络机房电力系统和传输设备等进行检修、维护,保障播出畅通,2017年也不例外。该公司运行维护中心经理徐宏涛说:“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我们会加强光纤管道巡线,防止出现发生意外情况使光纤被破坏或者信号中断。同时,加强技术力量、增加技术骨干,万一出现故障能够及时有效处理。”

天津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机房工作
天津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查看设备

  徐宏涛表示,春节过后天津部分改造的道路已经开始施工,途经很多管道光纤,天津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已经安排工作人员在工地沿线加强保障,防止光纤因为动工遭到破坏。

  “目前,天津全市范围都覆盖了广电网络,我们在天塔、天财酒店等机房集中监控,通过地理信息系统等调动资源,同时部分路段有井盖铺设,方便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徐宏涛说。(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段玮 柴莹 李鑫 王欣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