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聚滨海 给力京津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周白石等 编辑:曲璐琳 2017-02-28 08:33:30

内容提要: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全面深刻阐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的重大意义、推进思路和重点任务。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发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动员令”。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全面深刻阐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的重大意义、推进思路和重点任务。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发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动员令”。

  在习近平总书记“2·26”重要讲话3周年之际,2月25日,由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人民网、北京日报、河北日报、天津日报共同主办,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天津日报新媒体中心(新闻117)联合承办的“京津冀新媒体智库成立暨首届京津冀区域移动政务传媒峰会”在滨海新区举行,在这场新媒体峰会中传递出巨量信息——

  此次峰会的上半场如“权威发布”,下半场的“媒体高峰论坛”“智库高峰论坛”“移动政务论坛”三个论坛则是百家争鸣和头脑风暴。三个论坛分别以“新媒体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互联网+智库如何助力京津冀发展”“移动政务如何服务区域发展”为主题。

  三场论坛,与会嘉宾们在台上阐述各自研究成果,并提出独到见解和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方案。特别是移动政务如何服务区域发展的干货,让与会者大呼过瘾。

  此次峰会吸引了中央和京津冀三地媒体记者、编辑参会,他们接受采访时提到,在新闻内容、新闻数据等方面,三地已经展开多种形式的合作,三地兄弟媒体在某些大选题的合作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节约了运营成本,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峰会也受到不少自媒体大V的关注,会后几名自媒体运营者接受采访时说,虽然自媒体运营更加灵活和接地气,但同样需要“战略高度”来预判和分析市场走向,这次峰会和三场论坛让他们从更高的视角了解京津冀一体化特别是三地移动政务、数据分享等方面带来的极大利好和市场需求,这给他们未来运营指明了很好的方向。

  媒体高峰论坛

  人民网副总裁罗华

  打造舆情监测室为三地打分

  人民网副总裁罗华在媒体高峰论坛上表示,人民网正积极参与京津冀三地新媒体智库的筹备,而今天只是一个开始。

  罗华介绍,人民网的资源优势除了可以在报道上服务京津冀区域外,人民网还打造舆情监测室,为三地的移动政务进行评测、打分。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从2007年启动,到今天已有十年,现已达到300-500台机器,可以监测到国内PC端上的中文信息、微博、微信公号信息。人民网还利用舆情监测室的技术力量,包括设计指数、指标体系和数学模型,对新媒体的传播进行评估。大家一定要把各方面的力量结合起来,服务京津冀的发展。

  北京日报副社长张雅宾

  携手三地媒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北京日报副社长张雅宾在参加媒体高峰论坛时表示,京津冀新媒体智库着眼于京津冀三地媒体融合、引入外部活水,有利于促进京津冀各级媒体、专家智力资源的高度整合和深度融合,对推进京津冀区域性媒体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媒体融合人才培养具有重要且深远的战略意义。

  张雅宾认为,京津冀三地媒体共同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既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和体现,也是更好地发挥媒体作用、助推协同发展的必然要求。他介绍说:北京日报在媒体融合方面也进行了一些变革,如承担“云平台”项目建设,携手北京十六区共同发起“区区汇”新媒体平台项目,提供《新闻阅评情况——大数据舆情监测周报》等,并取得了一些成果,希望能携手三地各级媒体在媒体融合方面进行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打造区域性、生态级、智能化的媒体融合平台。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曹阳葵

  智库将为政务新媒体注入新合力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曹阳葵表示,凝聚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强大合力,三地党委政府重任在肩,主流媒体和政务新媒体也责无旁贷。

  曹阳葵表示,近年来,京津冀三地党报集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媒体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此次峰会,必将把京津冀主流媒体合作提升到一个新阶段、新水平和新局面,必将为京津冀区域政务新媒体建设注入新思维、新活力和新合力。希望京津冀新媒体智库的成立,构建起推动融合发展、落实移动优先战略的新媒体合作平台;希望此次峰会的举行,搭建起政府部门和主流媒体互动沟通、引领舆论、服务大局的有效载体;更希望今天的欢聚一堂,成为增进友谊、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桥梁,三地用实际行动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天津日报总编辑王宏

  区域移动政务平台是蓝海

  天津日报总编辑王宏表示,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三地党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26”重要讲话精神,建立总编辑联席会议机制,多次召开总编辑联席会议,在稿件资源共享、重大报道联动、经营领域合作等方面展开了有益探索,取得了初步成绩。

  他认为,新的形势下,政府公信力如何提升,党报影响力如何加强,已经成为我们必须面对并解决好的重要课题。政府部门与新闻媒体加强互动、密切配合,借助党报新媒体的渠道优势和聚合能力打造区域移动政务平台,搭建起政府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有效通道,不啻为一个有效解决路径。政府资源与党报资源两者有机嫁接后产生的是化学反应,实现的是“1+1>2”的效果,得到的是不同于其母体的“新物种”。王宏还介绍了刚刚完成2.0版迭代升级的“新闻117”,这正是天津日报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中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

  王宏表示,区域移动政务平台是一片有待扬帆驰骋的蓝海,党报在其中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

  让新媒体促进三地协同

  龚克

  高校和媒体都是当今社会的智慧高地,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作为高校“掌门人”代表光临了本次峰会现场。龚克在发言中表示: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实施以来,媒体发挥了政策宣传、舆论引导、信息沟通,甚至是通过新闻报道协助破除壁垒的重大作用,加速了一体化进展。这几年,也正是媒体格局快速变化,新媒体异军突起、媒体融合成为现实的几年,新媒体具有崭新的传播方式和强大的影响力,相信借助京津冀新媒体智库的力量,不仅三地媒体能够更好地合作,也能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起到更大作用。

  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是国家战略,在推进实施的过程中,高校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是社会关心和高校自身思考的问题。龚克举例介绍了近几年来,南开大学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在理论创新、提供决策咨询、促进产学研结合、解决现实问题等方面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龚克还特别回忆了自己25年前开始从事移动通信研究,说起对移动政务的见解。他认为,就政务而言,其发展要强化人民性、普遍性、安全性和生态化。对于移动政务,希望看到的是科技创新和政务改革的有效结合,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机统一。龚克表示:今天成立的京津冀新媒体智库,不仅支撑三地新媒体发展而且促进三地政务改革和相关科技创新,让新媒体促进京津冀协同,让京津冀的政务改革和公共服务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短短几年,移动通信技术不仅支撑起个人通信,而且支撑起商务、政务,并迅速向学务、产务、医务、文务、生务等方方面面拓展。就政务而言,其发展要强化人民性、普遍性、安全性和生态化。人民性就是以民为本而不是以官为本,不是官员怎么方便怎么做,而是为老百姓的方便快捷着想。

  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局长方楠

  坚定移动政务优先战略

  方楠

  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局长方楠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国家重大战略进入全面实施的历史阶段,京津冀三地相连,人文相亲,历史渊源深厚,如今协同发展和区域融合的观念更是深入人心。中央和京津冀三地政府、媒体、高校专家齐聚一堂,更是意义重大。

  中国移动互联网网民现已达到6.95亿,占网民总数的95.1%。当前,移动互联网发展新应用层出不穷,新业态蓬勃发展,有力地促进了互联网和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成为公共服务新平台、信息分享新渠道。方楠对此有三点建议:一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互动、体验、分享的优势,积极传播正能量,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和引导力,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共同防范社会风险,共同构筑同心圆的良好局面。二是强化移动互联网思维,从单向管理到双向互动,从线下互动到线上线下互动,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协同治理转变。不断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三是坚定移动政务优先战略,适应网民新期待新需求,创新移动政务新产品,打造移动政务传播矩阵,让移动政务成为党政发布新平台,引导社会舆论新阵地,凝聚社会共识的桥梁。

  中国移动互联网网民6.95亿,占网民总数的95.1%,移动互联网已成为公共服务新平台、信息分享新渠道。

  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勇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张勇

  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勇对京津冀媒体智库的成立和首届京津冀区域移动政务传媒峰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说:2016年滨海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2.3亿元,成为首个过万亿的国家级新区,区域增长极和服务功能显著增强。2017年是新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开发开放的关键之年。市委、市政府更加重视新区,举全市之力推进新区开发开放,要求新区在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中做“尖刀团”,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唱主角、作示范。

  张勇还表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新区在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的过程中,非常重视借鉴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查找问题,研究对策,补齐短板。张勇提出,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智库的讲话精神,以建设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为目标,为新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开发开放广揽贤才、多出良策。希望大家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多宣传新区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政策措施,多宣传新区这些年取得的成果,为新区改革发展鼓劲造势、凝聚共识、积聚力量,为天津之“进”服务全国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为目标,为新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开发开放广揽贤才、多出良策。

  智库高峰论坛

  中国社科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办公室主任叶振宇

  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获“点赞”

  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办公室主任叶振宇表示,2016年底,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组建课题组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理念为框架构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结果显示,2005—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总体呈现上升趋势,特别是2013年以后指数上升幅度更大。而共享发展指数和绿色发展指数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上升的主要力量,协调发展指数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的提高也起了重要的作用,相比之下,创新发展指数和开放发展指数的作用较小。另一方面,从地区综合发展指数的变化趋势看,北京市综合发展指数最高,天津市次之,河北省最低,但近些年三地综合发展指数的差距呈现缩小的趋势,这种积极变化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见效。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

  三地携手三年年年有亮点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教授在智库高峰论坛中介绍说,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中已形成三轮冲击波。2014年第一个冲击波主要来自商界,由房地产开发商引领,谋划布局新的工业园区和城镇。金融界和互联网企业也在行动。2015年,各地各区在行动,具体包括天津的滨海新区,武清、宝坻、宁河,北京的朝阳、通州,河北的廊坊、承德、石家庄等。到2016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又在向纵深方向发展,其中影响最大、最密切的是文化交流,这也包括新媒体的协同。由此可以看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每年都有新亮点。同时,三年来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京津冀三地成立各类联盟已有80多个,包括产业联盟,服务联盟,综合类跨界联盟,为京津冀发展担当重要角色。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彭正银

  产业转移呈现垂直分工梯次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彭正银教授表示,通过这几年的产业发展可以看到,京津冀的发展是按照梯度进行。首先是在服务行业,如金融、交通、民生、公共服务等,像雾霾三地联防联控也取得很大进展。第二是产业对接。如北京产业向外转移,天津和河北地区如何承接,如何能使产业布局更为合理。现在天津财大的研究重点是电商和物流,在产业中呈现垂直的分工梯次。很多电商、物流总部设立在北京,而仓储仓库会选择放在天津,河北也依次进行承接。

  对于新媒体发展,彭正银也谈到三点趋势:第一,我国目前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正在形成一个庞大的媒体资源。第二,新旧媒体在进一步融合。第三是原先人们对媒体的关注点更多是单向的管理、管控,而现在更需要强调双向治理,新媒体和公众之间双向互动。

  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

  主流媒体协同推动文化认同

  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教授建议:一是要加强媒体深度融合,持续打造协同发展的软实力。对媒体来说,找好定位、更新思路,进一步拓宽视角、创新形式。二是要加强媒体融合,打造舆论引导的新平台。在全新的媒体环境下,在融合上下功夫,利用各种媒体手段,借助各种媒体优势,使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观念深入人心。三是要强化协同意识,建造文化自觉的新生态。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三地共同的责任和事业,需要媒体有效引导三地广大群众在各个方面特别是重大问题、重点工作上,消除观念差异,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特别是主流媒体的“协同”意识,会推动一体化的文化认同,进而树立本区域的文化自信,逐步实现文化自觉,最终形成京津冀的新文化:一种对协同发展和一体化深度透析后的新文明创造能力和文化价值。(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