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交通风靡津城 文明素质或成发展关键要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鑫 编辑:李鑫 2017-03-01 07:26:00

内容提要:小黄车、小绿车……近期,一批又一批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空降津城。不仅是单车,春节过后,共享纯电动车也加入到天津绿色交通当中,只要有驾照,通过手机APP就能驾车出行。但从一段时间的市场体验来看,文明素质或成为绿色交通发展的关键要素。

  天津北方网讯:小黄车、小绿车……近期,一批又一批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空降津城。不仅是单车,春节过后,共享纯电动车也加入到天津绿色交通当中,只要有驾照,通过手机APP就能驾车出行。但从一段时间的市场体验来看,文明素质或成为绿色交通发展的关键要素。

  50辆纯电车投放5个点位

  日前,宝驾出行公司在天津开始投放50辆奇瑞EQ纯电动车,这款车设置4人座椅,自动挡驾驶。分别安放在中山门轻轨站、南开区大悦城、长江道C92产业园、李公楼立交桥旁和津昆桥下居然之家。其中,居然之家点位设置了充电桩。据宝驾出行运营负责人贾冬冬介绍,下一步公司计划在西青大学城和其他地铁沿线合适点位继续投放纯电车。

共享纯电动车投放津城

  想租车的市民,可以通过“宝驾出行”APP上传身份证和驾照,提交验证,审核过后即可使用。一般情况下,身份证没有不良记录,驾驶扣分未到12分的,都会通过审核。如未通过审核,系统会报告详细理由。“后期,我们会在车上印刷二维码,市民扫描二维码也可以使用车辆。目前,使用前直接在APP中输入对应的车牌号即可使用。”贾冬冬说。

通过App预定

  “前沿”新闻记者率先体验了一下。找到相应的车辆后,在APP中点击“租用”,验证后屏幕上会显示“鸣笛”“开车门”“锁车门”等字样。如果找不到车,可以点击“鸣笛”,车辆便会自动发出鸣笛响声,方便租车用户找到车辆。如果车辆停在地库等信号不好的位置,用户还可以通过手机蓝牙连接APP。

转动蓝色钥匙即可启动纯电车

  “前沿”新闻记者看到,驾驶者进入纯电动车后,只要转动蓝色钥匙,车仪表盘亮起后,车辆即启动。如需临时停车,稍后还需使用,用户可于下车后点击“锁车门”。全部行程结束后,用户需要把车停放到规定的5个点位之一,点击“车辆归还”即可结算本次租费。

共享纯电车充电

  8元起步 充电续航170公里

  据宝驾出行运营负责人贾冬冬介绍,与某些共享单车相同,市民在使用纯电动车前,要先付299元押金,结束使用后,押金在3-5天会退回原账户,可通过支付宝或微信结算车费。

  贾冬冬说:“目前,纯电动车计费按分钟计算,每分钟1角5分,驾驶起步价为8元。”“前沿”新闻记者跟随市民李玮体验了一把。李玮从津昆桥取车后,开到长江道C92产业园停车,开车用时35分钟,10余公里,共计花费11元,比打车要省钱。贾冬冬表示,后期公司还会结合市民需要调整起步价,有望降至5元。

  “前沿”新闻记者在津昆桥停车位看到,纯电动车一次充电可续航170公里,对于短途代步比较合适。“冬季开暖风,也能达到150公里续航。”贾冬冬建议,市民在选取车辆时,可以从APP查看车辆续航里程数,低于80公里的车尽量不要选择。工作人员会将续航里程低于80公里的纯电动车及时充电。

  贾冬冬表示,目前受场地选址和续航里程的限制,天津很多区域还没有投放这款纯电动车。未来,随着纯电动车的不断改进,电池续航里程将提升到300至400公里,将有望实现天津市范围内布点共享纯电动车。

  共享单车风靡 更需文明共享

  从2017年1月份开始,酷奇、快兔、ofo、摩拜单车先后出现在天津街头,市民只要下载相应的APP,通过暂扣99元或299元押金,按半小时3角或半小时1元等计费方式便可骑行。很多市民表示,这种公共交通工具的确让出行更加便捷,有效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随着共享单车的使用,不文明用车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放置街头的共享单车
个别市民骑行单车后随意摆放到马路边
部分共享单车出现零件损坏

  在南京,有个别人将单车的二维码改换为自己的微信账户,骗取钱财。在天津,出现过单车座椅丢失、车轮损坏的情况。还有市民向“前沿”新闻记者反映,个别黑车司机因共享单车影响其“生意”,故意损坏停放在地铁站周边的共享单车。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前沿”新闻记者向共享单车设计生产方寻求了答案。

  天津富士达集团乐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ofo和酷骑部分单车生产。“目前单车出现损坏大多因为人为破坏、拆解零件。因此,从零件上做改变可以减少被损坏的可能。比如可以使用防盗脚踏、防盗螺丝等设计,将零部件设计为相对唯一的,与市面常规单车零件不通配。即便零件被拆解,也没有太多用处。常规轮胎用22寸、24寸和26寸,我们可以设计为25寸。”该公司CEO孙昊说。

  孙昊表示,随着单车投放量的提高,公司也会加强零部件防盗安全,预计今年5月份以后投放的车辆将会有很大改进。

ofo单车目前采用机械锁,未来将升级为智能锁

  目前,ofo单车座椅可以自由调节高度。“后期我们会增加座椅的刻度,刻度标的是身高,比如在座椅下标注155cm/165cm/175cm等,方便市民在使用时直接根据自己的身高选择用车。单车载重标准也将设定为最大可承重110公斤。”孙昊说。

  对于共享单车的制定标准,天津富士达集团乐奇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参与商讨制定中。孙昊表示,共享单车最基本的标准是要符合用户的体验和实际需求,好骑是关键。“安全性能要加强,与常规的销售型单车相比,零部件还要加强,比如车架壁厚的加强,轮圈克重的加强,脚踏舒适度的加强,同时还要做好防盗。最后,尽量做到发挥单车更多的作用,减少人力投入。”孙昊说。

  共享单车的生产工艺改进了,车辆骑行更加舒适,未来或许会有更多人使用单车,但随之而来的不文明行为恐怕也会增多。规范存放区域管理与规范市民使用行为同样重要,近日,部分共享单车公司就推出了信用积分制度。根据规定,使用者的起始信用分数默认为100分,如果将车辆停在非路边白线或非单车聚集区域,甚至停在自己单位、住宅区域都属于违停,将被扣除20分;私自改锁、遗失车辆等行为则将被直接扣至0分。当使用者信用分低于80分时,租车费用将提升至每半小时100元。同时,市民也可举报不文明用车行为,如果情况属实,则可获得积分,不定期享受优惠。

  “前沿”新闻记者也呼吁市民,要增强文明意识,爱护单车、不乱停乱放、不恶意损坏、不将共享单车占为私有。同时,鼓励市民大胆举报发现不文明用车行为,及时劝阻、制止破坏共享单车的不良行为。每个人从我做起,文明骑行、有序停放,以文明用车推进绿色出行。(前沿新闻记者李鑫)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