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人大代表大凉山履职记:“慢”出来的“好”日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7-03-02 17:53:00

内容提要:“最美的彩虹在凉山,北京的火车到凉山……”40多年前,还在上学的潘成英在课堂上学到了这首歌曲。那时火车刚刚开通,这首关于铁路的彝族民谣传唱在大凉山区,成为很多凉山儿女心头抹不去的记忆。

新华网北京3月2日新媒体专电 题:人大代表大凉山履职记:“慢”出来的“好”日子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王浩程 周相吉

“最美的彩虹在凉山,北京的火车到凉山……”40多年前,还在上学的潘成英在课堂上学到了这首歌曲。那时火车刚刚开通,这首关于铁路的彝族民谣传唱在大凉山区,成为很多凉山儿女心头抹不去的记忆。

40多年后,火车换了,车站变了,潘成英也从一名学生变成一位全国人大代表。

如今的她,依然常常乘坐这趟火车走访村民、调查研究,与很多身处凉山腹地的村民一样,“慢火车”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对于火车的依赖和感情,他们始终没有改变。

列车上的“动物园”

历时9个多小时,经过353千米,停靠26站,全程票价25.5元。

这是5633/34次列车的全程运行情况。这趟往返于凉山州越西县普雄镇和攀枝花之间的列车,从1970年开始,已经运行了近半个世纪。

今年两会前夕,潘成英再次踏上这列火车调研。

在火车的最后一节车厢——行李车厢,潘成英和普雄镇且托村的木色五染等几位村民围在一起。旁边堆放着几个装满活鸡的大背篓。

对于61岁的木色五染来说,这条线她再熟悉不过了。

20年前,她就是坐这趟车把山上采集的中药带到城里售卖。20年后,她依旧在靠着这条铁路增收致富。

每隔一天,这位老人便会和三五乡亲一起,背着前一天收好的鸡,步行1个多小时,赶在13时01分之前登上从普雄站发车的5633次列车。

几元的车费,两三个小时的车程,在喜德、冕宁等地下车,把鸡卖给当地鸡贩后,再乘坐当天的5634次列车返回。

每斤20元收,21元卖。除去车费,木色五染一天可以赚到四五十元。

每年卖鸡几千元的收入,已经成为她家庭收入的重要补充。“火车方便、票价低,我们才能赚到钱。”木色五染讲述时,对铁路给她带来的便利心满意足。

车厢远处,成群的鸭鹅,叫声此起彼伏,几只山羊在车厢里互相争斗,俨然一派“动物园”的场景。

说话间,一只鹅下了个蛋,引得满堂哄笑。

“过彝族年的时候,行李车厢里的家禽家畜更多。”说起过年时的情形,列车长阿西阿呷兴奋地说。

为了方便沿线彝族村民携带牲口赶集贸易,列车专门打造了“行李车厢”安置牲口和大件行李,沿途车站还配备了专供牲口上下车使用的梯子。

穿行在这儿的扶贫“慢火车”,已经成为拉动沿线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的重要“引擎”,也为大凉山区的脱贫攻坚发挥着它独有的作用。

驶向希望的“慢火车”

海拔2400多米,地势险峻,这里是成昆线上条件艰苦的高山车站——沙马拉达车站。

14时10分,潘成英乘坐的列车抵达沙马拉达车站。

每天14时10分至14时12分,5633次列车在这里停留2分钟,为喜德县沙马拉达乡火把村村民的生活创造了不少便利。

在沙马拉达乡火把村,潘成英走进了建卡贫困户吉克瓦则的家中。

走进老乡的土墙房,昏暗的房间内,墙上几幅金黄色的奖状引人注目。

“我大女儿出嫁了,二女儿毕业后在甘洛当幼师,儿子在内江读大学,小女儿在喜德读中学。”老乡对潘成英说。

靠着洋芋、荞子、苞谷、花椒等农作物,吉克瓦则家一年收入3万多元,除去两个娃娃上学1万多元的费用,剩下的钱也只够他们买点种子化肥,维持日常生活。

为了帮扶困难家庭,车站让困难学生免费乘车。吉克瓦则的妻子欣慰地说:“娃娃坐火车去读书不要钱,很方便,好得很。”

在大凉山区,像吉克瓦则一样重视教育的家庭越来越多。逢站就停“慢火车”,让娃娃们的求学之路变得更加顺畅。

“这条铁路不但是扶贫之路,更是一条求学之路、希望之路。”沙马拉达站站长薛东旭谈起对这条“慢火车”的理解。

薛东旭说:“车务段为车站配备了专门的彝族站长和彝族职工,这样可以用彝语更好地为山区彝族同胞服务。”

赶集、走亲戚、上学……沙马拉达车站每日乘车人数从几十到上百人不等,虽然人数不多,却肩负着支持凉山精准扶贫、帮助彝区农产品流通及助力彝族同胞走出去长见识、摆脱贫穷奔小康的重任。

亏损中的公益“和谐号”

儿童的背带、缝制编织袋的麻绳、透明胶带……一件件专门为彝族乘客准备的物品整齐地摆放在列车上的一个便民箱里。

“乘客装作物的麻袋破损后,在车上可以及时进行缝合,保障乘客顺利出行。”阿西阿呷说。

东西虽小,情谊却深。作为在这趟车上服务了20多年的列车长,阿西阿呷和彝族乘客的关系已经密不可分。

“垃圾别往窗外扔,放进盘里最卫生;行李莫把车门堵,旅客上下不受阻……”

此时,在车厢里,列车安全宣传小分队用汉语彝语双语广播引导乘客文明出行。

近年来,除了在车厢改造、车站人员配置等硬件方面改善外,火车上的“软”服务也在不断升级。双语广播通过积极宣传,不但提高了村民素质,也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起到了积极作用。

“‘慢火车’是我们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老百姓的专车,对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走出大山有着非凡意义。”完成对“慢火车”的调研后,潘成英认为,在动车、高铁不断延伸提速的今天,这趟穿行在大凉山地区的慢火车的意义更加凸显。

在全国,像5633/34次这样的公益性扶贫列车不在少数。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铁路共开行这样的公益扶贫列车81对,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贫困地区,2016年共运送旅客近3000万人次。

“铁路部门对公益扶贫列车长期执行1995年的普速旅客列车运价标准,票价30多年未变。”这位负责人介绍。

“慢火车”为改善贫困地区发展环境和条件提供了重要支撑,也在国家推进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挥着更大作用。

   原标题:【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人大代表大凉山履职记:“慢”出来的“好”日子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