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自由行拼团游 安全第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岩 编辑:曲璐琳 2017-03-04 15:59:57

内容提要:不久前,一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在马来西亚环滩岛沉没,事发时船上有28名中国游客,确认有4名中国游客不幸遇难,还有4人失踪。沉没船只上的游客均为自由行散客,且大部分是网上拼团报名。

  天津北方网讯:不久前,一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在马来西亚环滩岛沉没,事发时船上有28名中国游客,确认有4名中国游客不幸遇难,还有4人失踪。沉没船只上的游客均为自由行散客,且大部分是网上拼团报名。旅游业人士施聿耑表示,现在选择自由行拼团旅游的市民越来越多,但在网上拼团或在旅行目的地参团,不可忽视风险和自我保护,一些自助旅行的攻略要提前做好。

  网上报名找专业网站

  自由行拼团出境游,要找具有旅游业和出境游资质的正规渠道或旅行社预订,最好出发前通过国内机构提前报名。警惕无资质的商家、当地私船黑导揽客等。这些机构或个人无法对接待方的服务资质和设备情况审核把关。如果出现安全问题,也难以承担救援和赔偿责任。如果与境外的商家或个人直接交易发生纠纷,还可能出现维权难的问题。

  一些一日游产品仅提供一次性服务,不签合同的情况十分普遍。购买一日游产品要与组团社或者旅游网站签订正式的纸质或电子合同,并看清合同条款,保障自身权益。在正规网站报名都会提供电子合同,旅游者与网站签订合同,有旅游问题可以找网站解决或者赔偿。

  境外游报名要询问资质

  市民如果在境外报名一日游产品,尽量了解供应商的资质及相关信息。以海岛游为例,正规旅行社选用在当地具有合法资质、常年合作的优质合作伙伴;船只都会定期养护,出海前会进行例行检查;船上也会保证一定空座率,避免出现超载,将危险的发生概率降到最低。

  报名前市民可以先向旅行社了解大巴车的使用年限、空座率有多少、是否旅行社会派出跟团导游等信息。建议市民通过正规的大型旅游网站预订出境游产品,最好选择具有旅行社和出境游资质的专业旅游网站。

  旅游意外险要有针对性

  专家提醒,不管是跟团游还是自由行,旅游者出行前务必购买保险,但是一些普通旅游意外险并不够全面,最好购买包括专业救援等保障的综合性旅游意外险。目前网上售卖的旅游保险产品,一般涵盖意外伤亡、高风险运动、医疗住院、延误变更、个人钱财损失、全球救援服务等保障。旅游者还可以选择海岛、户外运动、高原、自驾、滑雪、邮轮等意外险产品。(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