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信息:本周初冷空气活跃 周中起气温回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张珊珊 张昭 编辑:曲璐琳 2017-03-06 10:54:38

内容提要: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全国平均气温为-1.5℃,为1961年以来最暖的冬季,也是第20个暖冬。对于天津地区而言,今冬虽有雨雪、冷空气入侵,但没有出现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寒潮,气温整体偏高。

  天津北方网讯: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全国平均气温为-1.5℃,为1961年以来最暖的冬季,也是第20个暖冬。对于天津地区而言,今冬虽有雨雪、冷空气入侵,但没有出现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寒潮,气温整体偏高。

  根据气象监测分析,目前本市已进入“九九”,气温虽有波动,但整体逐步变暖。“目前来看,本周初受冷空气影响,津城最高气温在8℃至10℃左右,周中期开始气温迅速回升,周中后期最高气温可回升至15℃左右。”气象专家表示,本周后期还有可能迎来一次阴雨天气过程,但气温降幅不太明显。

  根据气象监测分析,今日多云转晴,西北风3-4级转4-5级,最高气温8℃,最低气温1℃。据气象专家介绍,本周偏北风风力虽然不强,但活动相对频繁,空气流通较好,空气质量总体不错。

  近日气温回升明显,不少市民关心津城是否会迅速入春。对此,气象专家表示,当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超过10℃,就算步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季。气象数据显示,天津平均入春时间通常在3月底,因此真正意义上的春天,还要再等等。气象专家提醒市民,目前虽然气温回升,但早晚仍比较冷,最低气温在0℃至3℃不等,因此早晚外出时市民要多穿些衣服,以免着凉生病。

  此外,昨日迎来“惊蛰”节气。该节气中,本市气温回升较快,历年该节气平均气温为2.1℃,但最低气温仅为-1.9℃,并时有霜冻,节气内平均降水量为2.6毫米。

  相关链接

  春季防病重在“防风”

  进入“耕牛遍地走”的九九,气温也在快速回升,此时正是昼夜温差大、急需防病的时期。天津市海河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叶祖明指出,眼下正值春风活跃期,而“风为百病之长”,此时防病一定得“防风”。

  风邪侵害人体的主要症状有发热、汗出、头痛、鼻塞等。叶祖明主任说,体质较弱的人,一到此时便易患风寒感冒,就是中了风邪的缘故,由此建议大家出门应戴好帽子、口罩,不要过早摘下围巾。

  除了衣饰防风,部分饮品也有一定的防风保健功用。叶祖明主任为大家推荐了一款“防风药茶”,具体为:中药防风、银花、菊花各取适量,此外还可根据体质加入一些麦冬、梨或乌梅。他解释说,防风具有祛风散寒之效,银花清热解毒,菊花舒肝明目,三者合力,可帮助人体预防风寒感冒;加入麦冬或梨,是为防风燥伤阴,如果体质较差,则以具有收敛之效的乌梅来替换,效果更好。(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