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打造世界级机场群 天津机场发力正当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曲璐琳 编辑:曲璐琳 2017-03-06 15:21:00

内容提要:到天津就等于到达北京,未来越来越多的百姓将享受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带来的便利。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目前,三地机场形成集群式建设和发展,以北京新老机场为主轴,优化天津和石家庄机场功能定位,实现京津冀机场群功能定位差异化运营,未来将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和机场群。承接首都机场溢出需求,打造国际运输枢纽和国际货运物流中心,在世界级航空机场群的探路过程中,强化枢纽功能的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发力正当时。

  京津冀协同发展手机视频直播系列报道:感受空铁联运的便利

  天津机场城市候机楼服务辐射5省市:能托运行李


客机在天津机场起飞(资料图)

  天津北方网讯:3月3日下午,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回答记者有关问题时介绍说,北京首都机场高峰期平均49秒起降一个架次,在世界上属于最繁忙的机场。今后,将构建以北京新老机场为主轴的国际航空枢纽,天津、石家庄机场进行功能优化,实行差异化运行。其中天津机场将被打造为区域国际枢纽和物流中心,石家庄机场是低成本航空运营。外地旅客到了天津机场,也可以视作到了北京。目前二三线飞北京的航班时刻,占28%,差异化运营以后,这些航班将被疏解到天津、石家庄机场,大幅度提高北京国际航线时刻的能力。预计2019年建成后可以看到效果。

  到天津就等于到达北京,未来越来越多的百姓将享受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带来的便利。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目前,三地机场形成集群式建设和发展,以北京新老机场为主轴,优化天津和石家庄机场功能定位,实现京津冀机场群功能定位差异化运营,未来将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和机场群。承接首都机场溢出需求,打造国际运输枢纽和国际货运物流中心,在世界级航空机场群的探路过程中,强化枢纽功能的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发力正当时。


天津机场运送旅客

  天津机场——进出北京第二空中通道

  三年初战,天津机场实现到北京南站的全程轨道交通“零距离换乘”,天津机场未来将承接更多二三线城市进京航线,通过铁路和客运巴士班线,打造“进出北京第二空中通道”。天津机场2016年新增30条客货运航线,全年共有256万京冀及周边旅客选择从天津机场出行。突出开发国际旅游包机市场,国际旅游航线达13条,北京到天津乘坐国际旅游包机的旅客2016年达到108.5万人次。

  目前,天津机场辐射京津冀辽鲁五省市的异地城市候机楼(厅)达到20座。这些地区的旅客可就近办理值机手续,再通过“高铁+地铁”或“高铁+巴士”,以“空铁联运”的方式经由天津机场出行。

  为了进一步节省时间,城市候机楼还开通了行李直运服务。旅客在到达城市候机楼后,即可将行李交付给服务人员,如旅客行李符合航空托运相关规定,在到达目的地前,服务人员将为旅客办理行李托运,旅客可直接到目的地机场提取行李。天津机场还在筹备开通北京、唐山等方向的城市候机楼至机场间的地面班线,争取早日在这些方向实现行李直运服务。

  除了“空铁联运”,还有“空巴联运”等其他空地联运服务。目前已开通天津机场—通莎客运站、天津机场—天津西站客运站、天津机场—北京八王坟长途客运站、天津机场—静海城市候机楼、天津机场—塘沽线路等空地联运服务,旅客凭有效证件可以优惠价格享受专属服务及乘车优惠。

  今后,将调整航线结构和航班分配,打造机场群立体交通,与轨道交通和城际交通相连。届时,天津机场旅客通过高速铁路抵达北京仅需30分钟。通过功能定位差异化运营,未来将把二、三线城市飞北京航线疏解到天津、河北,提高北京国际航线承载能力,打造北京国际航空枢纽。

  天津机场——“十三五”建成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

  京津冀三地机场形成集群式建设和发展,天津机场定位为国际运输枢纽和国际货运物流中心。“十三五”时期,天津加快天津航空货运发展水平提升,基本建成区域枢纽机场和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货邮吞吐量达到60万吨,推动区域民航发展和美丽天津建设实现新发展、新突破。

  “目前,本市及机场也针对推进航空货运发展进行了相应政策调整,相关政府补贴资金也将更多地向货运航空发展倾斜。”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总经理阎欣表示。他还透露,目前,本市正在筹划组建天津自己的全货机货运航空公司,五年内该公司的规模计划达到拥有货机50至100架。同时,随着本市航空物流园区建设不断深入、相关口岸通关功能进一步优化,本市有望形成从政策到市场的一系列发展优势,促进航空货物向天津流动。“预计2017年天津机场货邮吞吐量可达26万吨,力争达到30万吨。”

  天津将进一步推动天津航空货运发展,完善地面交通体系,大力推动机场货运通道建设,发展空铁、空海、空路联运和空空中转;拓展航线航班网络,主动承接首都机场疏解航线航班,做大做强基地航空公司,引进国内外知名货运航空公司和相关企业;建设高标准航空物流区,构建航空物流综合产业体系,发展航空运输、邮件快递、电子商务等相关产业;同时,打造国际一流口岸平台,推动7×24小时通关服务落地实施,完成进口肉类、食用水生物、粮食等口岸功能的申报落地,基本建成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