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京津冀 辐射全中国 红桥区有大梦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7-03-07 07:33:00

内容提要: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所做《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启动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对此,红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晓亮有了更为真切的体会……

  天津北方网讯:在3月5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启动建设一批重点项目。

  对此,红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晓亮有更为真切的体会。他在接受“前沿”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当下,红桥区正在加紧和北京市辖区以及河北省地市加紧对接联系,将来争取建立‘1+1+1’的结对协同体系。目前,红桥区和北京市西城区以及河北省保定市、沧州市正在加紧合作协议的谈判和对接。近期有望正式签约,这样在更广范围内,更全面加强区域协同发展。”

  强势崛起副中心

  西站交通枢纽连通京沪、津保、津秦、京津城际等高铁线路,以西站城市副中心为圆心,形成的30分钟经济圈、1小时经济圈、3小时经济圈分别涵盖全国4%、7%、11%的人口。同时,这里拥有完善的市内交通,天津地铁1、4、6号线在此交汇,铁路、公交、地铁、出租、长途客运等出行方式在此“零换乘”,使得红桥区成为连通京津冀三地的关键枢纽。

西站交通枢纽融汇东西、通达南北

  来自北京的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迪公司)致力于园区产业孵化和企业投融资业务,落户红桥区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区位优势以及新一届政府对产业发展的支持。

  赛迪公司总裁孙会峰说:“公司进驻红桥区,想做一个产业‘加速器’项目。主要和正融科技大厦合作一家以智慧产业为主要内容的产业‘加速器’,构建基于项目成长的生态系统,包括资金引入、战略辅助、市场推广、品牌提升等。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运营。希望通过3年的努力,完成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为主导的100家新企业的孵化和100亿元的产业投资落地。”

西站城市副中心效果图

  红桥区在西站城市副中心产业发展规划中瞄准京津冀这盘大棋,将高端商务、高端商业、国际会展、科技服务、新金融、文化创意等作为主导产业,规划建设商务商业引领区、国际会展示范区、科技服务示范区、央企总部集聚区、新金融集聚区、文化创意先行区六个功能分区,并在落实国家层面和天津层面政策的基础上,在产业、载体、上市、人才等方面制定配套政策,吸引大量高端产业和人才,将西站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天津总部经济集聚区、京津冀现代服务业发展标志区和中国城市副中心典范区。

  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极具投资价值的发展前景,使红桥区成为承接首都非核心资源和河北省大型国企、总部型企业的不二之选。截至2016年底,红桥区已引进中铁十五局、国家电网新源控股公司、中国投融资担保公司、中铁隧道设计院、中煤设计院、中铁航空港等一批来自京冀的大型央企、国企,以及赛伯乐双创云城、猪八戒网天津园区、首钢基金京西创业公社、中科招商旗下速普创新空间、洪泰创新空间、艺点品牌策划等一批众创空间和创新创业企业,为深度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技发展新引擎

  “十三五”期间,红桥区将打造天津市科技发展的新引擎、京津冀科技创新的新动力、全国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新高地。红桥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来,从每年落地企业总量看,在过去3年呈现逐年攀升态势。2014年一年突破1000家企业落地,2015年达到1300家企业,2016年超过2000家企业。预计今年红桥区落地企业力争超过3000家。

  红桥区是天津市为数不多的可用土地资源较为丰富的中心城区,可承接北京、河北两地优势企业,为其提供充裕的发展空间,开辟一片立足红桥区辐射全国的科技创新沃土。

陆家嘴商业综合体将在今年陆续投用

  “今年6月份,陆家嘴在天津的酒店将正式运营。年底的时候,10万平方米地铁上盖的陆家嘴商场项目也将运营。”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落户红桥区,副总经理、天津陆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晓奋告诉“前沿”新闻记者:这些项目正式运营以后,将对红桥区经济的发展起到比较好的引领作用。

  丁晓奋说:“早在2004年,公司就看好红桥区的发展潜力,用了8年时间投资130亿元,初步建成了一个兼具办公、酒店、商业以及住宅的综合体,将在今年陆续投用。目前,住宅项目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陆家嘴商业综合体包括一栋10万平方米的商场、两栋甲级写字楼以及一座酒店。今年启动招商以来,写字楼已经达成3万多平方米意向,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客户即将入住。”

红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招商大会上,71家单位签订了58项合作发展协议

  成功的发展案例,让更多的京冀企业看中天津、看中红桥。日前在北京举行的“聚力京津冀 共建副中心—天津·红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招商大会”上,260多家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武汉的企业齐聚,有71家单位签订了58项合作发展协议,签约额130亿元。面对更上一层楼的招商工作,红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晓亮说:“《报告》给了我们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放眼全国的底气,也将为今后的招商工作以及红桥区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动力。”(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