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剧院民族乐团上演民乐名曲《黄河畅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7-03-10 07:13:32

内容提要:3月9日晚,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在天津音乐厅上演了一台《黄河畅想》民族音乐会。在优秀青年指挥王丹的指挥下,青年二胡演奏家高琳、青年唢呐演奏家张倩渊等当今民乐新锐与民族乐团艺术家们携手,奏响了多部民乐经典和新作,展现出民族音乐荡气回肠的丰富表现力……

  天津北方网讯:3月9日晚,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在天津音乐厅上演了一台《黄河畅想》民族音乐会。在优秀青年指挥王丹的指挥下,青年二胡演奏家高琳、青年唢呐演奏家张倩渊等当今民乐新锐与民族乐团艺术家们携手,奏响了多部民乐经典和新作,展现出民族音乐荡气回肠的丰富表现力。

《黄河畅想》民族音乐会在音乐厅上演

  音乐会首先以民族管弦乐《黄河畅想》开场。在作曲家赵季平根据电视连续剧《大宅门》主题曲创作的《卢沟晓月——大宅门写意》熟悉的京腔京韵之后,青年二胡演奏家高琳登台,与乐队合作了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的第三、四乐章。

  中场休息后,根据山西民间吹打乐改编的《大得胜》开启了音乐会下半场。当今唢呐界唯一一位国内最高金奖“金钟奖”“文华奖”双料得主、青年唢呐演奏家张倩渊的登场,掀起了下半场的小高潮。她与乐队合作演出了一首表现凤凰浴火重生、飞向太阳的唢呐协奏曲《唤凤》。随后,民族管弦乐《西北组曲》带给观众更多感动。这部作曲家谭盾的代表作,分为《老天爷下甘雨》《闹洞房》《想亲亲》和《石板腰鼓》四个乐章,全曲取材于西北民间音乐“信天游”的音调,将西方交响乐的严谨结构与纯中国的音乐语言融为一炉,朴实无华却坚实有力,音响效果十分激越,地动山摇的大鼓、穿透云霄的唢呐,高昂、挺拔而自信,同时又渗透着久经风霜的怆然。(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