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爷爷刘大同(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自力 编辑:曲璐琳 2017-03-10 14:02:31

内容提要:我的老爷爷刘大同(曾祖父,山东老家称老爷爷)祖籍山东省诸城,早年饱读诗书,后考取秀才,以附贡生为奉天候补知县。时值清王朝外忧内患,其忧国忧民,心存图志,追求一种朴素的拯世救国的大同主义思想。
刘大同

  天津北方网讯:我的老爷爷刘大同(曾祖父,山东老家称老爷爷)祖籍山东省诸城,早年饱读诗书,后考取秀才,以附贡生为奉天候补知县。时值清王朝外忧内患,其忧国忧民,心存图志,追求一种朴素的拯世救国的大同主义思想。

  老爷爷热爱祖国大好河山,有强烈的疆土意识。1908年,清东三省总督徐世昌受命组织勘测东北奉吉两省省界,兼勘长白山巅江岗和三江(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之源,委任老爷爷为勘界委员。他率领24名测绘员、勘查队员,开始第一次规模空前的历史性勘查。整个勘查工作历时4个月,他亲自为长白山16座山峰命名,这些山峰命名形象科学,至今为人们所沿用。踏勘结束后,他撰写了中国第一部长白山文化的专著《长白山江岗志略》,并将拍摄的41幅照片整理成《长白山灵影全影》,这些为后人开发长白山及三江源头,维护祖国疆域完整,提供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依据。1909年11月,清政府同意在安图县设县,鉴于刘建封踏勘长白山功勋卓著,推荐他为首任安图县知县并统带松图两江林政局军队。

  老爷爷是一位具有爱国主义的仁人志士,追求真理,向往革命。在东北与宋教仁、廖仲恺、赵中皓等人结识后,他加入了同盟会,立志要推翻封建王朝,建立民主共和国。1911年10月,震惊中外的武昌起义爆发了,消息传到东北人心震动。作为同盟会员的刘建封随即响应,宣布安图起义,成立“大同共和国”,并通报中外。这个“大同共和国”是独立于清帝国的第一个地方性革命政权,也是具有强烈的反封建性质的共和政体。时间早于1912年孙中山在南京成立的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中国历史上开近代共和制度的先河,在辛亥革命史上有一定的历史地位。安图起义失败后,他流亡各地,后追随孙中山,组织山东讨袁行动。二次革命失败后,与孙中山在日本组建中华革命党,担任东三省支部长。孙中山发动护法战争后,老爷爷自日本回国,投身护法战争,随后担任广东革命政府议员。

刘大同会晤孙中山遗址(今和平区鞍山道59号)

  老爷爷爱憎分明,气节刚烈,“即不容于旧军阀,又见忌于新党人”,逐步淡出政坛。1931年退居天津,住在和平区南京路义庆里21号(原上海道义庆里21号)。时逢“九一八”事变爆发,创办《渤海日报》,宣传声援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天津被日寇占领不久,日本派遣军曾派员至刘家劝其出山,遭到老爷爷的当面呵斥:“吾为民国人,决不能为贵国天皇支配。”并撰诗一首:“独向孤山把酒樽,冰肌玉肤见香魂。任他风雪十分苦,不受东皇半点恩。”对方恼羞成怒,于同年派员刺杀老爷爷,幸而未死。老爷爷虽年届古稀,但他的刚烈气节和傲骨,不为日寇恐怖活动所吓倒。

  老爷爷的革命事迹,得到人们的公认。著名诗人臧克家先生曾写道:“南有孙中山,北有刘大同。”说明他在中国革命中占有一定的历史地位。

  老爷爷追求革命是无私的,往往毁家投身革命。我的祖父刘寿籛跟随老爷爷几十年,辗转南北,投身革命。为支持革命,倾家中一切财产,甚至导致“家中万分窘迫,告贷无门”。老爷爷非常重视对孙辈们的教育,辛亥安图起义,为坚定推翻封建统治的决心,他断然将名字由“建封”改为“大同”,同时将三个孙子的名字命名为平民、平权、平等。

  晚年退隐天津,他对孙辈们再三叮嘱说:“每个人都要参加劳动,要靠自己的劳动吃饭。要有一技之长,方能立足于社会。无论是谁,也不准不劳而获!”

  日本投降后,有老爷爷的老部下来家,动员他的孙子去当接收大员,收入颇丰。老爷爷严厉地说:谁也不准去,要靠自己的劳动养家。

  我们家一直住在义庆里,幼年时,我在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学习小提琴,但直到大学毕业后,父亲才告诉我,我家与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马思聪家是世交,马思聪(时任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的妈妈经常来我家串门。父亲没告诉我这层关系,是怕我有依靠关系的想法。

  老爷爷对子孙要求非常严格,不允许子孙依靠他的关系去谋职。所以,刘大同的后代中,无论是在解放前还是解放后,没有一个靠老爷爷的关系捞取一官半职,都是靠自己的力量、学识立足于社会的。

2016年6月,刘大同曾孙刘自力在家中接受采访。

  我们一家谨记老爷爷的教诲,正如矗立在老爷爷家乡芝泮村“刘公桐阶卓行碑”的碑文所说:“公洵一代爱国义士……其刚烈民族气节,昭然于天地矣……日月不停,照映其灵。山川永在,毓钟英名。桑梓骄子,后世模型。斯石敬勒,以彰卓行。” (作者刘自力 专家支持曲振明)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