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季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在宝坻启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7-03-10 20:13:19

内容提要:2017年3月10日,“马季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新闻发布会在相声大师马季家乡天津市宝坻区举行。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刘伟、李增瑞出席发布会。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3月10日,“马季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新闻发布会在相声大师马季家乡天津市宝坻区举行。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刘伟、李增瑞出席发布会。

  “马季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由中华曲艺学会、中国曲艺家协会相声艺术委员会、中共宝坻区委宣传部和天津师范大学马季艺术研究会共同主办,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承办,天津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天津宝坻广播电视台协办,中国曲艺网、天津广播电视台相声广播支持。展演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贯彻落实中央文艺座谈会、文代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为当代大学生滋补文化血脉、展示当代大学生在相声领域的艺术成果搭建了平台,让中华曲艺走进高等院校,打造校园文化,助力相声事业的传承发展。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华曲艺学会主席、“马季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组委会主任姜昆,对首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在先生的家乡举办非常高兴,对筹办工作高度重视,出席全国“两会”期间专门挤时间就展演筹备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力求出新作、出新人,办出高水平、高品位的相声展演,为打造校园文化,推进中华曲艺进入高等教育体系营造浓厚氛围。

  作为相声大师马季先生的故乡,宝坻自古人文荟萃,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厚重。近代走出了马季、赵丽蓉、董湘昆等一批全国知名文艺名家,有“文宝坻”的美誉,拥有评剧和京东大鼓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津冀评剧电视大赛、全国京东大鼓艺术节等重磅文化活动在全国的影响力日益扩大。

  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让宝坻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窗口期,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直接点名的“京畿重镇”,今天的宝坻已成为京唐秦发展轴重要节点城市,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京津新城现代服务业聚集区被列入非首都功能疏解平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特别是京唐、京滨以及津承高铁过境并设枢纽站,标志着宝坻即将迈入“高铁时代”,实现从大城市“边缘”向区域合作“前沿”的转变。站在历史新起点,宝坻区提出努力打造“北国江南、京畿重镇、人文宝地”,加快建设京津冀现代化中等城市,在增强经济硬实力的同时,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特别是立足于自身文化资源禀赋,勇担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责,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塑造城市文化品牌,提升城市品位,努力打造德厚文兴的“善行宝坻”、远来近悦的“人文宝地”。先后举办了四届“宝坻杯”环渤海评剧艺术节、四届全国京东大鼓艺术节、两届京津冀评剧电视大赛、首届袁了凡思想文化国际论坛以及两届津宝国际音乐节等系列品牌文化活动。此前还与中国曲艺家协会、天津师范大学联合发起成立了马季艺术研究会,举办了马季先生艺术人生图片展、马季先生物品捐赠仪式、马季弟子家乡行等系列活动;成立了“马家军相声艺术创研中心”,开设了《京津新城·马季相声会》电视栏目等。此次“马季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的举办,标志着宝坻正式扛起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相声、评剧、京东大鼓“三杆大旗”。

  据悉,首届大学生相声展演即日起面向全国大学生征集相声视频作品,报名截止日期为2017年6月10日。视频作品经过评委会初评,进入复评的48个作品,将得到专家评委书面修改意见。修改提升后评出的24个作品将于8月下旬在天津宝坻区进行三场决评(组委会安排食宿以及交通补贴),角逐一等奖8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8个,颁发证书及奖杯和由相声名家签名的马季先生有关专著。并可参加决评期间举行的“全国大学生相声作品创作研讨会”,与全国知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及理论家面对面交流。另外,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均可获得天津师范大学马季艺术研究会会员的资格。(北方网编辑张麒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