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世平代表:“权利证书”护航公民经济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马庚申 编辑:曲璐琳 2017-03-11 13:58:00

内容提要: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于世平认为,民法总则将对经济建设、法律建设、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乃至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起到巨大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于世平

  天津北方网讯: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于世平认为,民法总则将对经济建设、法律建设、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乃至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起到巨大作用。

  “民法总则是一张公民在经济生活上的权利证书。”于世平说,“宪法是公民政治权利的法典,民法则是公民民事权利法典。民法总则草案围绕公民权利做了许多规定,比如把公民享有的民事权利从时间上做出了明确规定,还对知识产权、网络财产的保护等进行了明确。民法总则涉及公民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一部服务保障民生的专门法律。有了这个权利证书,就有了获得各项合法权益的最重要法律依据。”

  于世平介绍,一个人一辈子可以不与刑法打交道,但时时刻刻都与民事法律打交道,包括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婚丧嫁娶等,每个方面都和民法密切相关,涉及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如何把这些利益维护好,要靠政策、靠管理,更需要法律。

  于世平认为,总则还是规范民事活动行为和处理民事纠纷案件的判定标准和重要法律依据。“联系到我们国家的实际,人口多、地域广、社会生活事务多,当下一些新问题、新现象不断出现,从司法实践的角度,有了法律之后,就有了标准、规范,也就有了社会生活秩序的稳定。”于世平说,“从这个角度讲,这也是一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文明提升的法律。”

  编者按

  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涉及社会和经济生活方方面面。民法作为事关每个公民“从摇篮到身故”切身利益的法律,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居于重要地位。民法总则是民法典的总纲,正所谓“纲举”方能“目张”,其对于整部民法典至关重要。连日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民法总则草案,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关注和热议。(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