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心底无私 天地自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于春沣 编辑:侯静 2017-03-12 08:50:29

内容提要:是什么精神鼓舞兄弟几人“不为良相,便为良医”,一门多院士?是什么信念激励正值盛年的外科专家吴咸中,义无反顾响应国家号召投入到中西医结合事业中去?又是什么动力支撑耄耋老人每周出诊,一而再、再而三地延长出诊时间?

  天津北方网讯:是什么精神鼓舞兄弟几人“不为良相,便为良医”,一门多院士?是什么信念激励正值盛年的外科专家吴咸中,义无反顾响应国家号召投入到中西医结合事业中去?又是什么动力支撑耄耋老人每周出诊,一而再、再而三地延长出诊时间?

  “修齐治平格致诚正”,修身齐家被视为人生第一课,被看作治国平天下的起点和基础。吴氏一家每个人的成功途径或许不尽相同,不过,作为家庭生活的规范,无私无欲的家风家教,不但培养着个人素养,也令众多后人弟子明确方向,汲取力量。

  “不要指望我去为你们谋私利”,吴咸中告诫儿女。在吴氏家风里,有“爱国家就是保身家”的济世情怀,有躬身垂范严谨笃实的学风,有善行无迹的医者仁心,有克己奉公的刚直不阿,唯独没有的是谋取私利。“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唯其无私,才能始终以正确世界观立身,善处名位是非而方寸不乱;唯其无私,方能清白做人专心做事,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职责,永葆共产党人崇高品格;唯其无私,才能将小家与大家、个人追求与远大理想融而为一,将对家的浓浓情意深凝在对人民和社会的大爱与担当上。

  吴氏家风里,鲜见耳提面命,更多的是实际行动、以身作则。一门众良医,身体力行自强不息,家人互相支持鼓励,笃行承继着厚德家风,良好的家风又不断滋养着家中每个成员诗书继世。如此无私无欲,深深的爱国情怀与崇尚实干的好家风必将一代代延续下去。(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