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上讲话引热烈反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王经国王玉山琚振华 编辑:郑津 2017-03-13 06:36:21

内容提要:1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出席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跨越发展,以崭新面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抓紧推动科技创新和进步。”“要把提高官兵科技素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全军大力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使学习科技、运用科技在全军蔚然成风。”

  1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出席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跨越发展,以崭新面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吹响了科技兴军的时代号角”

  “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揭示了世界军事科技发展规律。”全国人大代表、武警新疆总队政委王爱国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吹响了科技兴军的时代号角。”

  “军事领域从来就是一个对抗最激烈、最具创新活力的领域,如果不加快创新,迎头赶上,就会出现技术鸿沟,陷于战略被动。”全国人大代表、空军某指挥所参谋长刘文力说。

  实现强军兴军,必须要有强大的科技作支撑。“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要在激烈的国际军事竞争中掌握主动,必须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大幅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全国人大代表、火箭军某基地装备部部长谈卫红说。

  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正处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上。军队代表委员们表示,我军建设的内外环境和时代条件都发生很大变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继承和发扬创新精神。

  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军事力量的较量,深层次的是军事科技创新能力的较量。”全国人大代表、火箭军某研究所所长李贤玉说,实践证明,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走好科技创新这步棋,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既有战略设计又有思路措施,既有总体部署又有政策安排,是一个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在现场聆听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后,全国人大代表、陆军第42集团军某旅副旅长田伟倍感振奋,“创新动力更足、创新自信更坚定。现在,大家都坚定了共同的信念,那就是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攻坚克难、创新进取。”

  “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强调,要推动搞好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推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军民融合,推动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推动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加快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

  “习主席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为实现科技兴军宏伟蓝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说,“只要我们按照习主席的指示部署狠抓落实,一定可以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科技创新一定要为战斗力建设服务,只有与国家安全需求对接,与战场需求对接,才能实现科技创新的真正价值。”全国人大代表、中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杨波说,要瞄准国际前沿,围绕国家、军队重大战略需求,刻苦攻关,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力争在重要军事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海军原副政委范印华说,坚持科技兴军,必须牢固树立军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核心创造力的观念,努力提高科技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副政委丁海春说,军队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着眼世界军事科技前沿,着眼未来战争的特点规律,集军民之合力融合科技要素,在战斗力转化上取得重大突破,夺取克敌制胜的制高点。

  作为科研战线的技术尖兵,全国人大代表、军事医学科学院某研究所所长陈薇对“捕捉军事能力发展的潜在增长点”有着切身的感受:“只有坚持姓军为战,瞄准明天的战争,瞄准制约战斗力提升的重大科技问题,勇闯禁区、勇挑重担,才能不断培育新的战斗力增长点。”

  “要让科技兴军在基层落地生根,必须大力提高官兵的科技素质,用好高技术新型武器装备。”全国人大代表、东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秦卫江说,一支现代化的军队必须拥有掌握现代化知识的军人。

  “肩负起科技兴军的历史责任”

  科技兴军,人才引领。

  “习主席关于科技兴军一系列决策部署,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国政协委员、国防科技大学原政治委员徐一天说,“必须紧紧扭住人才这个核心要素,结合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力推进人才培养创新。”

  “高水平的科技人才,才可能实现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全国人大代表、国防科技大学原教授周兴铭说,“要广开门路引进人才,把有志于献身国防和军队事业的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培养人才要与科研实践相结合,通过给任务、压担子等方式发现人才、磨练人才。”

  “听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倍受鼓舞,也进一步增强了科技创新的紧迫感,我们必须肩负起科技兴军的历史责任。”全国人大代表、中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中部战区空军司令员庄可柱说,要把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去,做好理论创新、提高新质战斗力、创新战法训法、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促进部队战斗力持续提升。

  “广大官兵是我军战斗力的主体,要把提高官兵科技素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全国人大代表、中部战区某通信团教导员王方说,让科技创新的理念内化为广大官兵的科学认知,外化为推动强军兴军各项工作的自觉行动,让学科技、用科技在军营蔚然成风。

  号角声声,鼙鼓阵阵。走在科技兴军道路上的人民军队,向着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蓝图阔步迈进。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