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微创治疗脑出血 精准定位好方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许阳阳 王树云 编辑:唐淑倩 2017-03-13 15:14:00

内容提要:期,西青医院神经外科开展颅脑血肿立体定向钻孔血肿穿刺引流术,相对于科室之前的传统盲穿钻孔颅脑血肿引流方法,在穿刺位置的精准性及抽吸出血的完全性等方面其优势显著。

  天津北方网讯:近期,西青医院神经外科开展颅脑血肿立体定向钻孔血肿穿刺引流术,相对于科室之前的传统盲穿钻孔颅脑血肿引流方法,在穿刺位置的精准性及抽吸出血的完全性等方面其优势显著。尤其对于高血压脑出血出血量少于30ml的患者,可不必保守内科治疗或采取开颅手术,而是直接采用立体定向血肿穿刺引流术更加方便且先进易行。神经外科窦博生医师说,“立体定向技术为高血压脑出血的微创治疗开辟了新途径”。

  高血压脑出血又称脑溢血或出血性卒中,是高血压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危害中老年人,具有发病率高,病情进展快,致死性和致残率高等特点。值得注意的是,现在除老年人容发病外,一些年轻人也可能“中招”。西青医院神经外科接到的脑出血患者,最年轻的只有20多岁。

  近期,在西青医院脑系科赵理乐主任带领和指导下,神经外科窦博生、王鹏两位医师针对出血量较少的高血压脑出血患者,引进并开展了颅脑血肿立体定向血肿穿刺引流术,收到良好治疗效果。

  患者张某某,于入院前2.5小时,无明显诱因突发右侧肢体活动不利伴恶心呕吐。遂被人送至西青医院急诊,查头颅CT示左侧基底节区脑出血,破入脑室,双侧侧脑室铸型。初步诊断左侧基底节区脑出血破入脑室。遂急症采取立体定向穿刺引流术。手术过程概述:局麻后,经过三维坐标定位,安装立体定向框架,常规消毒后在定位点处纵行全层切开3cm达颅骨,钻骨孔显露硬脑膜,经立体定向穿刺通道置入血肿碎吸针,抽出血性液约10ml,之后撤出碎吸针置入引流管,撤去立体定向框架,经皮下潜行穿出引流管,缝合切口,固定引流管并接无菌引流装置,包扎,手术过程不到1小时,术毕安返重症监护病房,患者头颅CT影像显示第4天基本恢复正常,目前患者已平安出院。

  在引进立体定向穿颅减压技术之前,科室采用徒手盲穿血肿治疗此类患者,该术式虽同样具有麻醉风险小,创伤小,手术时间短等优点,但血肿穿刺具有一定盲目性,并与术者的专业操作水平有很大关系。术后复查头颅CT,往往会发现部分引流管的位置欠准确,可造成血肿引流不佳和再出血等。而采用立体定向血肿穿刺术清除脑内血肿,经过计算坐标值能精确定位血肿腔,精确控制穿刺的方向及深度,有效避开大脑重要功能区,对正常脑组织的干扰和损伤轻微,并能深入丘脑等深部血肿,术后血肿引流也较为完全。立体定向穿刺引流治疗高血压脑出血,可减轻传统内科保守治疗时血肿长期压迫脑组织引起的神经功能障碍,也就是为少量高血压脑出血患者治疗另辟蹊径。

  由于立体定向穿刺引流手术对脑深部和重要功能区血肿可以做到定位准确,采用最短手术路径,准确达到靶点,避免了开颅手术对深部重要结构、血管的牵拉、损伤及术后加剧脑水肿的发生。另外,手术适应症相对较宽,适用于任何年龄,因手术时间较短,操作简单,对于全身综合情况差及高龄患者较为适用。再因手术时间短,出血少,患者手术费用相对也较少。(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