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海英代表:为农民工成为新市民“铺路搭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岩 编辑:曲璐琳 2017-03-14 08:11:30

内容提要:她是天津市唯一的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她来自基层一线,为了更好履职准备建议,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精力查阅书籍文献;她走访多个农民工聚集区,只为把基层一线工友们的呼声如实反映到大会上。她就是薛海英,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新港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一线扫道班班长。

  天津北方网讯:她是天津市唯一的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她来自基层一线,为了更好履职准备建议,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精力查阅书籍文献;她走访多个农民工聚集区,只为把基层一线工友们的呼声如实反映到大会上。她就是薛海英,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新港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一线扫道班班长。

  四年提交12份建议 汇聚农民工心声

  薛海英的许多工友起初都觉得,农民工就是打工的,出席大会、共商国是是遥不可及的。但是薛海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单位里的农民工都觉得“中国梦”是那么真切、那么实实在在。大家碰到困难也都愿意跟她说说,把群体的诉求汇总写成建议提交大会。

  四年来,薛海英努力加强学习,认真履职,同时更加努力工作,关心身边的农民工工友,倾听他们的心声和诉求,由此总结起草了12份建议。其中“关于减轻农民工负担的建议”“关于完善农民工医疗保险制度的建议”等都获得了有关部门的关注与回应。这些建议案都是在薛海英广泛调研和参阅许多文献后起草的。事实上,工人、农民工代表的履职过程,也是一个密切联系基层、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综合素养的过程。

  让农民工融入更顺畅更有质量

  现在不少80后、90后农民工外出务工的目标,不再停留在“外出挣钱,返乡盖楼”的层面,他们更渴望在城市定居、成为新市民。从农民工自身角度来看,他们在融入城市的过程中,需要和城市原住居民相互了解、增加互信,从而拉近距离。

  农民工是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城市建设发展,处处留下他们的足迹和汗水。“十二五”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问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农民工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工资水平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在城镇落户、成为“新市民”。薛海英在最新的建议中提出,农民工成为新市民时,在工作维权、子女入学以及“五险一金”待遇等方面仍有障碍,这表明在农民工融入城市的政策落实上还不顺畅,她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督办落实力度。正是有了薛海英这样来自基层的农民工代表参会,使得中央可以更清晰地了解基层情况,有利于加快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进程。

  薛海英仍清晰记得第一次踏进人民大会堂参加会议的情形,她激动得热泪盈眶,也感到自己肩负的众多农民工工友的重托。她说,四年来的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也是我们普通工人、农民工持续追梦的过程。我会尽自己的一份力,提升为建设城市流汗奋斗农民工工友们的幸福感。(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