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专家释疑“冷冬”变“暖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张珊珊 编辑:曲璐琳 2017-03-14 10:13:00

内容提要:气象数据显示,2016-2017年冬季本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高的温度。按《暖冬等级》标准来看,除蓟州、宝坻、武清为弱暖冬等级,市区及其余各区均为强暖冬等级。

气温回暖,人们纷纷脱掉冬装,换上春装。

  天津北方网讯:气象数据显示,2016-2017年冬季本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高的温度。按《暖冬等级》标准来看,除蓟州、宝坻、武清为弱暖冬等级,市区及其余各区均为强暖冬等级。此前,由于拉尼娜现象的出现,大家曾推测今冬会出现“冷冬”甚至“极寒冷冬”,那么拉尼娜为何没让津城形成“冷冬”?今冬又为何如此暖和呢?气象部门对此进行了详解。

  拉尼娜来了就是冷冬?

  气象专家表示,一般情况下,受拉尼娜影响,我国冬季风偏强,容易出现偏冷状态。历史数据显示,1950年以来,共发生过14次拉尼娜现象,影响了我国17个冬季。除1950年冬季无数据外,其余16个冬季中有13个比常年同期更冷,偏冷比例高达80%。去年拉尼娜在中东太平洋海面出现,而去年11月底又出现强降温,因此很多市民猜测今冬会是个“冷冬”。其实,“拉尼娜来了,一定是冷冬”的说法并不准确,只能说在拉尼娜影响下出现“冷冬”的概率更大。“一般来说,拉尼娜现象是指中东太平洋海温比常年值低0.5度并持续6个月或以上,出现这种情况时才会对中高纬度气温产生影响。本次拉尼娜现象海温变化虽然达到-0.5度,但只持续了两个月,去年12月时已经‘奄奄一息’,所以对冬季气温影响不大。”气象专家说。

  暖冬冷冬如何定义?

  “暖冬”和“冷冬”指的都是整个冬季的气温情况,而不是某天或某一个时期的气温变化。“暖冬”期间可能会有大雪纷飞的寒冷,“冷冬”里也能感受到阳光明媚的温暖,这都是正常的。短期的气温高低只是“小插曲”,整个冬季的平均冷暖情况才是“主旋律”,不能仅凭眼前的冷暖就对整个冬天下“冷冬”或“暖冬”的结论。

  今冬为何如此温暖?

  气象专家表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出现“暖事件”的概率增加。今冬,影响我国中高纬度的大气环流相对稳定,以纬向环流为主,东亚冬季风强度偏弱,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偏弱,这是今冬偏暖的主要原因。此外,每次冷空气过后,天气回暖都较快,并未维持长时间低温天气,因此整体气温偏暖。

  津城何时步入春天?

  “暖冬”过后是否会出现“暖春”?根据气象预报,本周,北京有望入春,而天津这两天低温较低,无法达到入春标准。此外,20日后本市还有一次降温过程,因此入春的具体时间还需观测。不过,整体来看,今年春季或将继续延续偏暖的态势,与常年相比,春季气温可能保持正常或偏高。

  新闻链接

  本周气温一路回升 周末最高温达19℃

  从气象部门获悉,一年中最寒冷的冬“九九”已经结束。本周,津城天气系统回归平稳,气温也将一路回升。根据气象监测分析,今日以晴天为主,北风3-4级转南风2-3级,最高气温15℃,最低气温3℃。气象专家表示,今起至周末,本市气温呈回升趋势,周末最高气温有望升至19℃,并可能出现阴天或小雨天气过程。“目前来看,周中后期空气质量会有所下降,早晚气温相对较低,提醒市民注意保暖。”气象专家说。(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