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教室”引网友热议 关键在于讲究“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曲璐琳 编辑:曲璐琳 2017-03-15 09:00:00

内容提要:“这些在教室里睡觉、写作业的学生,知道自己成网红了吗?” 13日下午,不少网友在“水滴”直播平台上发现了本市五十七中八年六班同学们上课的身影!近日,全国多地中小学课堂教学、课间活动全程直播引发网友质疑,此举是搭建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桥梁?还是侵犯了学生的隐私?律师表示,未经授权,老师涉嫌侵犯未成年人隐私权。

  天津北方网讯:“这些在教室里睡觉、写作业的学生,知道自己成网红了吗?” 13日下午,不少网友在“水滴”直播平台上发现了本市五十七中八年六班同学们上课的身影!近日,全国多地中小学课堂教学、课间活动全程直播引发网友质疑,此举是搭建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桥梁?还是侵犯了学生的隐私?律师表示,未经授权,老师涉嫌侵犯未成年人隐私权。

  14日,从河北区教育局获悉,将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区学校内的网络监控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停止一切任何形式的直播。“五十七中初中部的部分班级教师为了学生的安全和课堂管理,在征得学生和家长同意后,班主任自己出钱于2016年9月购置了摄像头。摄像头使用一个学期以来,班级纪律得到了明显改善,此举也得了家长的理解和认可,且一直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河北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教育局调查,学校的老师并不知情,教室内摄像头录制的内容经360水滴直播平台被网络直播,事情曝光后学校当事人才知晓。我们立即与该微博博主取得了联系,说明了情况并迅速停止了直播。

  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得知情况后立即责成相关科室协助学校做好摄像监控设备的管理工作,同时要求系统内的所有单位组织专业人员对学校内的网络监控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停止一切任何形式的直播,防止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内容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在网络上造成不利的影响。

  资料显示,水滴直播是一款视频直播生活秀平台产品,无需考核和申请,就可以一键开启直播间,直播视频可被全国观众观看互动及分享。换言之,教室直播其实是没有门槛的。一石激起千层浪,“水滴直播”平台上直播全国多地不同学校教室内画面引发网友们激烈地讨论,有老师认为,课堂直播有助于同行之间交流教学经验,有利于提高教学水平;有校方说,班上绝大部分是留守儿童,他们的家长都很乐意通过直播看到自己的孩子,让家长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也便于我们的教学管理;而在直播平台的右侧,不断有网友在线评论,有的认为直播对教师上课也会起到监督作用,是个好事,还包括一些反对意见,认为这种直播已经侵犯了学生的隐私。

  律师:直播未经授权涉嫌侵犯学生隐私权

  针对网友们的质疑,从法律层面讲,教学行为是否可以直播呢?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认为,教师应积极保护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学生日常行为不应处在控制变量等严苛科学实验的状态下,学生日常行为的内容并非设计严格的学术内容。所以不能以“学术”之名,掩盖侵犯他人隐私权之实。

  韩骁表示,若是未经被直播人允许的直播行为,违反我国《侵权责任法》等规定,侵犯未成年人的隐私权。

  教室、自习室等封闭空间,相对公共场合而言具有私密性。学生在教室、自习室等私密场所中做出的各类行为,如看书、吃零食等均属于个人隐私。未经授权,老师将教室内情况公开在直播平台、使公众知悉,涉嫌侵犯未成年人隐私权。

  评:直播教室需把握“度”

  在“互联网+”时代,直播无处不在,因此出现了直播教室这样的新生事物,学生的一举一动都出现在广大网民视线下,教室是学生学习活动的空间,相比于公共场合更具有私密性。直播教室究竟谁说了算?由谁监管?这显然不是小问题。

  直播事件令笔者想起陈凯歌执导的一部电影《搜索》,讲述的是网络时代下,一件小事在“镜头”下被“无限放大”,蝴蝶效应一般引发了大规模的网络暴力,“人肉”搜索在娱乐大众的同时,有时会成为一种杀人工具。那么,没有提前被告知,学生的日常被如此公开于网络上,隐私权被曝光,谁会愿意?学生被直播,还会因舆论和家长的“过分”关注产生一定压力,家长也会因为注意孩子在学校中的种种表现陷入一种焦虑之中,结果导致家长和学校之间关系越来越僵化。受网络舆论影响,价值观尚未成熟的学生会或许受负面情绪影响,甚至遭受“道德绑架”“网络暴力”,谁来担责?

  通过对直播教室产生的影响利弊分析,笔者认为,直播教室直播课堂不是不可以,关键在于管理中讲究“度”,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首先是要征得学生和家长的同意及授权。因为未经被直播人允许的直播行为,违反我国《侵权责任法》等规定,侵犯未成年人的隐私权。再次,需要加强监管,一方面是直播平台的管理,不能任由直播教室乱来,另一方面,家长和学生也要维护自己的权益。

  教师通过直播课堂能够更好地管理学生,交流教学经验,让家长更加直观了解孩子在课堂中的表现,这是值得肯定的一方面,但管理体制应体现人性关怀,比如,在非教学时间,不开启监控设备监视学生;通过技术手段,让教室监控视频仅仅在学校老师、学生、家长之间小范围内有限传播;即使在教学时间开启了监控设备,也要提前告诉老师和学生,如此将“教室无限直播”变为“教室有限直播”,也是值得尝试的一种管理方法。(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网友观点: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