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欧成中:建议取消高校招生分批次录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马庚申 孔令彬 编辑:侯静 2017-03-15 15:25:11

内容提要:“从某种角度上看,当前高校招生分批次录取模式已成为不少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壁垒’。很多知名企业特别是央企在招聘大学生时,经常提出非‘985’‘211’院校免谈的条件,而部分民企招聘时也规定‘二本’生免谈。这实际上是人为地把本科院校划分为多个层级,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就业难。”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常委、天津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欧成中表示,建议取消高校招生分批次录取,消除学历歧视,为大学生就业营造更加宽松的氛围。

欧成中

  天津北方网讯:“从某种角度上看,当前高校招生分批次录取模式已成为不少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壁垒’。很多知名企业特别是央企在招聘大学生时,经常提出非‘985’‘211’院校免谈的条件,而部分民企招聘时也规定‘二本’生免谈。这实际上是人为地把本科院校划分为多个层级,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就业难。”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常委、天津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欧成中表示,建议取消高校招生分批次录取,消除学历歧视,为大学生就业营造更加宽松的氛围。

  欧成中介绍,2014年9月,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2015年,国务院进一步要求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2016年6月,教育部对外宣布382份规范性文件失效,其中就包含了《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等“985”“211”工程以及重点、优势学科建设的相关文件。2011年,山西省、山东省率先合并本科二、三批次招生;去年又有15个省取消了“三本”招生。

  为此,他建议合并大学本科录取批次,教育部门应给各类本科院校提供同场竞技的平台,高考录取时以考生的综合成绩为主要参照,消除大学毕业生的等级界限。同时,推行考生按专业填报志愿的改革,建议高考允许实行一档多投,双向选择录取。本科院校应停止用“985”“211”等“标签”招揽生源,从源头上淡化“学历批次”,避免人为地制造不公平竞争。(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