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想创业偏偏不思正道 偷百余捐赠箱改头换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尹娜 编辑:曲璐琳 2017-03-15 15:37:38

内容提要:日前,一外地男子准备“自主创业”,从事旧衣物回收再利用业务,为节省启动资金,他竟然雇人在一个月时间内先后从本市多个小区盗走百余个“旧物捐赠箱”,累计价值十多万元,后运至山西省大同市,并改头换面予以使用。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一外地男子准备“自主创业”,从事旧衣物回收再利用业务,为节省启动资金,他竟然雇人在一个月时间内先后从本市多个小区盗走百余个“旧物捐赠箱”,累计价值十多万元,后运至山西省大同市,并改头换面予以使用。河西警方经过缜密侦查,跨省追击,一举捣毁该盗窃犯罪团伙,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成功追回90余个被盗捐赠箱。

  一夜间8个捐赠箱不见了

  2016年9月14日上午,公安河西分局桃园派出所陆续接到报警,称摆放在小区内的“旧物捐赠箱”不见了。民警迅速出警,调查走访核实,发现界内两个居民社区内的共计8个“旧物捐赠箱”被人盗走。经过调取小区内部及周边视频监控录像显示,案发当日凌晨2时许,3名男子驾驶一辆小型货车进出小区,先后分两次将“捐赠箱”偷走。通过向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相关汽车经销企业咨询,初步判定这辆小型货车的品牌型号为“东风小霸王”。桃园派出所会同刑侦支队民警对全市登记在册的该型号车辆逐一核实排查。办案民警与被盗“捐赠箱”的所属企业进行沟通发现,疑犯作案目标有特定性,显示疑犯动机与该企业或行业存在一定的相关性。然而,随着调查不断深入,没有发现更为有价值的线索。

  起内讧疑犯试图“两头吃”

  2017年1月12日,被盗“捐赠箱”的企业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男子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知道该企业被盗“捐赠箱”的下落,但企业需支付一万元,他才能将具体地点告知。办案民警获悉此情况后,研究决定“引蛇出洞”。民警乔装企业负责人与对方周旋,要求一定见到被盗的“捐赠箱”才能付款。1月14日10时许,当“售卖信息”男子如约出现在天津站,早已蹲伏多时的民警当场将其控制。经审讯,该男子叶某(40岁,外地人)供述其伙同张某和赵某盗窃“旧物捐赠箱”的犯罪事实。原来张某(男,27岁)曾在津从事过旧物回收再利用行业,与企业经营者因发生矛盾分道扬镳,后决定自己独立创业,准备在山西省大同市继续从事旧物回收业务,但由于旧物回收前期需要购置大批“捐赠箱”,为了减少资金投入,他将目光投向了天津市内社区里早已摆放好的“捐赠箱”,并招揽叶某和赵某入伙,许诺以盈利分红。就这样,张某驾驶着借来的“东风小霸王”,伙同叶、赵二人窜至全市各区县疯狂作案,仅一个月内就先后盗窃“旧物捐赠箱”共计108个,累计涉案价值十多万元。这些“捐赠箱”被分批运回大同市后,张某等人通过喷漆去字、张贴宣传画等方式改头换面,并放置在大同市数十个小区。三个月过去了,张某的生意运行得并不好,效益难以达到预期。叶某决定撤伙,并要求张某支付其2万元作为酬劳。张某只给了一万元。叶某有些不甘心,灵机一动,想起了“苦主”,既敲一笔钱,又能坑张某一把,一举两得。没想到,钱没得到,先吃了“牢饭”。

  根据叶某供述,办案民警立即奔赴山西省大同市,对张某、赵某二人实施抓捕。1月16日,张、赵二人相继落网。依据疑犯交代,办案民警迅速对那些被盗的“捐赠箱”进行追缴,并成功找回90多个箱子。现张某、叶某和赵某因涉嫌盗窃已被河西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