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二次创业" 瞄准专业化园区创新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张晶晶 2017-03-16 08:12:24

内容提要: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2017年提出了“二次创业”的发展思路,整合区域内原有的物理载体,将园区资源进行重新梳理和归类,通过发展特色专业化园区,引领高端产业聚集……
无人装备产业园中的一飞智控公司

  天津北方网讯:在刚刚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动国家级新区、开发区、产业园区的创新发展。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2017年提出了“二次创业”的发展思路,整合区域内的产业,将园区资源进行重新梳理和归类,并将产业类型向高端制造方向推进,发展特色专业化园区。

  就在前不久,泰达大健康产业园、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相继揭牌,这也是未来天津开发区围绕大健康、智能无人装备、节能环保、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打造一批专业化园区的开始。

  “这些园区是将开发区原有的厂区和楼宇重新整合而来的,我们选择了最适合开发区的四个科技型产业最为目标发展专业化园区。”泰达科技集团总工程师马萱说。

天津泰达无人装备产业园

  在马萱看来,现如今的产业园区正在尝试朝创新型发展,并和以往有了质的改变。“以往的园区只是提供了物理载体,而目前正在打造的专业化园区,将更加重视园区企业的交流,通过企业家沙龙、跨行业交流等方式将园区企业更好地聚合在一起。”

  “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4个园区分为“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泰达大健康产业园”、“泰达电子信息产业园”、“泰达环保产业园”。比如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就是利用津滨高科技工业园三期部分厂房提升改造而成。目前正在进驻该产业园的企业,包括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辰星(天津)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等平台型企业。

泰达大健康产业园外景

  一飞智控无人机,这是一家来自中科院的企业,创业团队主要由博士组成。CEO齐俊桐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开发区对于创业人才的扶持是多方面的,比如说有10项套餐,从注册、会计、法律等方面给予我们全方位的服务,创业者可以把精力投入到产品研发中去。”

  “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主要瞄准无人机、无人船、无人控制装备等领域的创新型企业。”马萱说,集团把具有核心技术和核心零部件的企业作为园区的核心力量,未来向上将拓展传感器、智能识别等领域的零部件企业,向下将拓展核心技术、产品的应用领域。

泰达大健康产业园汇聚生物医药企业

  从原来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到聚集高端科技要素,这几年滨海新区也围绕推进专业化园区发展,在一系列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上取得重要进展。以南港工业区为例,这个发展石化产业的专业化园区,为打造石化产业循环产业链条奠定基础。借助一批高端项目的落户,这里已成为推进新区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引擎”。

  目前,开发区已瞄准专业化园区建设。相比传统园区,向创新型企业聚焦,在强调物理空间聚集上更突出通过创新服务和活动构建园区企业更紧密的联系,充分释放企业的聚集优势,在此基础上搭建和大企业、科研机构合作的平台,加速园区企业创新、降低发展成本。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