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钉子案” 一中院对“老赖”强制司法拘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李冰 2017-03-17 08:03:33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赴武清区,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暴力抗法“老赖”杨某强制实施司法拘留……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赴武清区,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暴力抗法“老赖”杨某强制实施司法拘留。

  这是一起合伙纠纷案件,1998年,原告王某从天津市武清区杨村镇五街居民委员会处取得了商住楼的承包权,因本人无启动资金,故于1999年9月底与被告杨某达成口头协议,约定原告对建楼提供技术性劳务和组织工作,被告投入部分启动资金,双方合伙建楼、利润均分、共担风险。工程竣工后,被告却否认合伙事实,称楼房是其一人所建,并独占了全部合伙利润,原告遂起诉至一中院。2009年6月5日一中院做出一审判决:1.被告杨某给付原告王某已出售商住楼50%的合伙利润2044131.25元;2.被告杨某给付原告王某未出售商住楼7个单元的折价款4616339.25元。后被告杨某不服,上诉至市高院。2009年12月8日市高院做出终审判决:自判决书生效十日内被告杨某给付原告合伙利润3255846.75元。

  由于在规定期限内杨某未履行判决义务,原告于2009年12月28日向一中院申请执行。受理此案后,一中院执行局向被执行人杨某邮寄了执行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被拒收退回;承办法官前往被执行人实际居住地直接送达执行通知书和传票,其家人以被执行人已离家很久、不知去向为由拒收;在多次传唤被执行人到庭履行判决义务被拒的情况下,委托武清区法院执行局及其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协助传唤,因被执行人身体原因及暴力抗法均未能实现。经过一中院执行局深入调查发现,杨某实际控制合伙建设的7套房屋已出售或出租,客观上具备进行利润分配的财力物力,其涉嫌用此收益多次出境进行高消费旅游活动,在被执行期间曾到世界多个国家、地区旅游,甚至以所谓“武清南极第一人”之名前往南极,花费巨大。杨某明知有法院生效判决,却置之不理,至今已长达六年之久,具有主观故意,且存在暴力抗法行为,性质非常恶劣,社会危害性大。

  经缜密谋划部署,2月23日,执行局、法警支队、办公室多部门联动,在属地公安部门的配合下,成功对“老赖”杨某强制实施司法拘留,羁押至武清拘留所。

  此次司法拘留执行行动,给消极执行、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敲响了警钟,对改善执行环境、缓解“执行难”问题、强化社会诚信、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一中院执行局破解“钉子案”、“骨头案”的决心和保障当事人切身利益的责任担当。 (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通讯员孙玲)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