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动单车”现身天津 它会火起来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曲璐琳 编辑:曲璐琳 2017-03-17 17:01:00

内容提要:忽如一夜春风来,共享单车遍地开,悄然间,我们的身边出现了很多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它们像一缕春风,唤起了人们心中“单车情结”,并如雨后春笋一般快速发展,俨然成为街头一道道亮丽风景。

共享电动单车亮相津城

  天津北方网讯:“忽如一夜春风来,共享单车遍地开”,悄然间,我们的身边出现了很多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它们像一缕春风,唤起了人们心中“单车情结”,并如雨后春笋一般快速发展,俨然成为街头一道道亮丽风景。继酷骑、快兔、ofo、摩拜、永安行、摩登6家共享单车进驻天津后,首家共享电动车“小鹿单车”15日晚抵津。据悉,小鹿单车是全球首家无桩共享电动单车,时尚小巧的外观,灵活便捷的特性受到不少市民的欢迎,但因其自带“电动”属性,便不同于普通的共享单车,更多市民为其安全性担忧,作为一种新兴的出行方式,共享电动车到底能走多远?您怎么看?

  和摩拜、ofo等普通共享单车一样,共享电动车在使用上非常方便。通过扫描二维码完成注册、缴纳押金、身份验证等程序后,用户就可以开锁使用,并按照公里以及时间收费,随停随走。


共享电动单车亮相津城

  市民体验:省时省力很便捷

  天津市民马先生是小白楼附近上班的白领,省时省力完成地铁到单位的接驳。据马先生介绍,“小鹿单车”因为是电动的,非常省力,夏天也不用骑到单位一身汗,所以说对用户的体验感,特别是中途中短途的体验感应该是非常好,刚才试了一下,确实是感觉很轻便,也不用费力。


“小鹿单车”计费标准

  小鹿单车创始人陈振烨:电动单车按国标设计未来投放1万辆

  据小鹿单车联合创始人陈振烨介绍,电动共享单车与普通的共享单车相比先天优势非常突出,天津市民的骑行热度远超预期,根据16日的数据,未来将陆续在天津市场投放1万辆,帮助城市和市民解决便捷出行的问题。记者在体验过程中发现,每辆车都配备了红外传感器和车载扬声器,可以感应路上的相关状况,在不同场景下实现人车语音互动,做出一些安全语音提醒。比如,用手机扫码解锁后,小鹿单车会说:“告诉你个秘密,我人小力量大,起步慢点哦!”因为有电,它会有一些简单的人车交互功能,如果车倒在路边,有人路过的时候,它会有感应探头,它会提醒路人说哥哥姐姐可不可以扶我一下。

  小鹿单车首次在中国市场正式投放,在天津投放了约500辆,分布在小白楼、海光寺、营口道、环球金融中心等地。相较于单车,速度更快的电瓶车的事故率要高出不少。“如果在用车前,用户发现车辆受损,可以拍照反馈。用车时造成车辆损坏的,因为难以核实,目前也不会对用户进行处罚。如果骑车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将根据保险公司和交警部门的认定结果,进行理赔。”陈振烨称,当用户使用电动单车时,公司就已经为用户购买了相关的保险,大多数意外情况都可以通过保险理赔。

  市公安局回应:共享电动车不能“一拥而上”

  那么天津市公安交管局和市公安局对此作何回应呢?记者联系市公安交管局和市公安局非机动车管理处获悉。两部门均未接到“共享电动车”上路的相关申请。“共享单车是新生事物,现在并没有需要强制审批的规定。但众所周知。电动车车速比较快,形成的交通事故也比较多。如果这个市场处于一种随心所欲的状态,出了问题谁来担责?这些都是需要事先考虑而不是等出了问题再亡羊补牢。”相关责任人明确表示,当下市公安局内部研讨认为“共享电动车”的推出不能像共享自行车那样“一拥而上”,否则隐患巨大。小鹿单车联合创始人陈振烨表示,“小鹿”会按照国家政策运行共享电动车,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为电动车上牌。目前也在与相关部门沟通上牌事宜。

  共享电动车全国推广情况

  早在共享电动单车进津之前,全国很多地方都对电动自行车进行限制,这也让电动单车遭遇违法的困扰。日前北京交管部门连续两次紧急叫停共享电车,小蜜、电斑马因不符合标准、未上牌照、存在安全隐患等原因被约谈。“7号电单车”登陆深圳一天后,深圳市交管部门对运营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交管部门表示,深圳90%道路没有非机动车道,不适合发展电单车。尽管深圳交警表示要依法管理,积极推动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的使用,支持共享电单车健康、规范发展,但如何解决共享电单车的合法性问题仍不明确。

  网友:最担忧的是安全问题

  共享电动车怎么能够保证足够续航能力?如果正在行驶中坏了而周围又没有更换车的地点该怎么办?骑行电动车如果掌握不好,特别容易摔倒,尤其是中老年人,毕竟车速要比自行车快很多。好久没骑车上路了,对自己对其他人是不是都有非常大的隐患?这是北方网网友们非常关注的问题。其中,共享电动车所存在的安全隐患成为网友心中最大的担忧。

  评:勿让安全问题成为共享电动车的致命伤

  如果说共享单车的最大问题之一是随意停放不守规矩的话,那么共享电动车所牵扯的问题或许更多,安全问题成为制约其有效推广的最大瓶颈。马路蹿出新“杀手”,据统计,天津市近年来与电动自行车违规驾驶有关的交通事故数量逐年上升。共享电动车的出现,给交通管理及市民安全出行带来了新的考验。因此,很多人关心如果出现事故后,谁来担责的问题。虽然说真正的驾驶者本身是最主要的责任者,但是如果属于双方责任的事故,共享电动单车提供者是不是也会牵连进来?对于安全问题,考验的是管理者的智慧,需要政府、企业、市场多方考虑,要防范因小失大,在配套管理尚未成熟之际,如何疏导管理才能让共享电动单车在合法的前提下得以健康发展。

  共享经济的大船在航行,每位消费者都成为舵手,决定着共享经济的发展方向。共享经济的发展适应了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但是对于成熟的市场而言仍处于萌芽状态,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发生改变的同时,也应注意如何保护自身安全。就共享电动单车而言,很多消费者提出倘若发生事故如何自保的问题,这就反作用于市场,推动市场在安全投入方面的考虑。因此,公民在消费的同时不仅要注重对共享商品的保护,理性消费,承担相应的责任义务也变得尤为重要。不是市场投放就盲目尝试,而是要在使用前就应注意自我权益的保护。

  无论是普通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还是共享电动车,或是其他未出现的共享交通工具,任何一种出行方式的发展,都要与整个城市的交通大格局相适应。如果某种出行方式给城市交通管理带来难题,给市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那么它的市场就会受到限制,它的发展也会受到限制。(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