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扫描二维码付款诈骗案频发 二维码可别乱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徐丽 赵荣君 编辑:曲璐琳 2017-03-17 13:55:34

内容提要:今年3·15晚会上,揭露了当前在公共场所出现的藏毒二维码乱象。那么,扫描二维码付款的那些骗局您遇到过吗?近期,市公安刑侦局反诈中心通过对实时警情分析,发现通过扫二维码付款的诈骗案件在近一时期频发。据了解,目前,扫码付款诈骗钱财的手段主要有微信购物、网购退款、网络刷单兼职等。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3·15晚会上,揭露了当前在公共场所出现的藏毒二维码乱象。那么,扫描二维码付款的那些骗局您遇到过吗?近期,市公安刑侦局反诈中心通过对实时警情分析,发现通过扫二维码付款的诈骗案件在近一时期频发。据了解,目前,扫码付款诈骗钱财的手段主要有微信购物、网购退款、网络刷单兼职等。

  一、微信购物类:买家通过微信扫码支付成功,卖家收款后不发货将买家拉黑,甚至有的嫌疑人会要求被害人分多次进行汇款操作,逐渐放松被害人的警惕。

  案例:1月13日,南开区刘某报警称,在“转转”交易平台上看到有人出售二手手机,后加对方为微信好友,对方给刘某发来一张二维码图片,刘某扫码转账2600元,后对方以没收到转账为由让刘某继续转账,刘某发现被骗后报警。

  二、网购退款类:嫌疑人联系被害人称其购买的商品或订单存在异常,主动要退款给被害人,并通过微信或者QQ发给被害人二维码提示进行“退款”操作,被害人扫码,钱财被转走。

  案例:2月16日,本市津南区张某报警称,在家中接到“美团网”客服电话,说其购买的纸尿裤有问题,需要召回,同时为其办理退款并发来一张二维码图片,张某扫码后发现支付宝内3822元被转走。

  三、网络刷单:被害人通过QQ、微信加好友等方式进行购物刷单操作获取佣金。起初一般为小金额刷单,并能及时获得本金及佣金。在骗取被害人信任后,嫌疑人以系统故障等理由要求被害人重新操作,不返还本金及佣金,直至被害人发现。

  案例:1月9日,本市西青区徐某报警称,在家中刷单返佣金,对方发来一张二维码图片,徐某扫码转账7080元,对方未返还事主本金及佣金,并将事主的微信拉黑。

  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特此提醒广大市民,一是扫描二维码如果出现链接,提示下载软件,这种二维码最好不要扫,因为有的软件往往藏有病毒,对个人信息和钱财安全构成巨大威胁;二是公共场合海报广告上的二维码不要轻易扫,这些二维码可能是木马下载链接,普通手机用户很难识别。三是应尽可能采取设置快捷支付当日最高支付限额、申请支付口令或数字证书等措施增加安全系数,不要随意接收非官方网站的二维码或链接,用于网购的银行卡内不要存入过多现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