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打破思想和边界双壁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7-03-23 07:32:00

内容提要: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这是“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目前,天津市和平区、蓟州区、中新生态城已经列入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中……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这是“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目前,天津市和平区、蓟州区、中新生态城已经列入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中。天津的全域旅游正在快速推进,惠及游客的新举措、新技术已经运用到游览之中,让外地游客、外国游客来天津旅游更便利、更舒适。

  “互联网+旅游”吃喝玩乐尽在一部手机

  和平区文化旅游局局长赵滨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和平区被批准为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后,首先要做的就是调整理念。“全域旅游怎么做,谁说了算呢?是老百姓。既然老百姓说了算,老百姓要受益,和平区社会经济要发展,这是根本。那么我们在定调子的时候定了政府主导、企业运作。”赵滨说。

  赵滨介绍,在大数据的条件下,和平区利用新媒体建立了一个体系。游客通过扫描二维码就知道自己进了和平区,一张电子票,白天可以感受天津的历史文化,晚上可以免费听相声、大鼓。

游客佩戴便携式耳挂耳机游览五大道
五大道地区是和平区的重点旅游景区

  五大道地区一直是和平区的重点旅游景区,5000多栋楼里面,现在定为不可移动文物和文物点将近1000栋。“1000栋房子里有很多故事,不仅只是袁世凯、曹锟这些大人物。中国近代医学、近代军事、近代商业的鼻祖都在和平区待过,都在和平区住过,可惜很多人并不知道。所以我们想建一个可住宿的名人博物馆,并跟烹饪协会合作,把名人吃过的菜发掘重现出来。游客可以住名人的房子,了解这个人的历史,同时吃他们家过去吃过的菜。”赵滨说。

  赵滨补充到:“可能有人会说,和平区交通压力大,来旅游停车位好找吗?其实我们正在想办法利用互联网解决这个问题。比如游客进和平区后,只需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找到一个停车位。”

  据了解,2017年初和平区将在全区范围内成立6个游客服务中心,同时,全面加快电子媒栏项目的建设试点。2017年7月,和平区全域旅游的结算中心、电子媒栏和WiFi区域覆盖系统,将首先在五大道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并试点运行。预计到2018年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完成后,和平区全区域内WiFi、视频监控全覆盖,电子媒栏体系将建成并趋于完善。届时,借助移动通讯技术发展和手机各种应用软件,景区将向游客提供包括移动支付、旅游信息自助系统、语言导览系统、旅游线路规划、服务设施指引、在线预订、信息推送、在线投诉等多种网上服务。游客将会手持一部手机吃遍和平,玩遍和平。

  搭建立体交通网络 旅游将不再是单一业态

  从蓟州区火车站出来,如果你想去梨木台,八仙山,长城等蓟州区重要的景点,只需要搭乘公交就可以了。除了方便游客前往景区,蓟州区还在火车站和重点旅游专业村之间的交通上下足功夫,未来将实现它们之间的公交无逢接驳,与此同时,建设双向六车道城区大外环线,形成与周边区域高标准对接、辐射全部景区、通达重点镇村的立体交通网络。

蓟州区将继续大力开通城区至景区公交班线
蓟州区旅游村

  农家院一直是蓟州区的特色,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城市居民的喜爱。五年间,蓟州区乡村旅游统筹发展,投资3.2亿元,打造了东山、寺沟、船仓峪、常州、小穿芳峪5个旅游精品村。蓟州区目前拥有农家院经营户2230户,涉及镇乡15个,受益人口10万多人。2016年,全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游客46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亿元。

  “虽然我们的农家院很受欢迎,但是随着游客对旅游产品需求的不断升级,有些农家院的软硬件配套已经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了。为此,我们对个人的农家院、村镇农家院进行规划,争取划归到蓟州旅游文化集团实行集团化管理,推进旅游业从单一业态向综合产业,从行业监管向综合服务转型升级。”蓟州区旅游局副局长沈素侠说。

  据了解,为全面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蓟州区还启动了智慧旅游城市建设,提高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同时在A级景区再建设旅游咨询服务中心9个,结合旅游干线加油站提升改造,建设旅游驿站7个。此外,继续推进“29188890”民生热线功能,打造蓟州统一的旅游咨询、投诉平台,形成政府管理高效、企业营销和游客需求高度对接、服务便捷的信息化网络。与此同时,继续推进厕所提升改造,在2016年提升114座的基础上,再改造23座,确保临街、临景企事业单位厕所免费向公众开放。

  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来临,天津也在探索建立由旅游部门、旅游警察、旅游法庭、旅游工商组成的全域旅游“1+3”管理新模式,打破传统景区之间的壁垒,坚持规划引领,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中,合理规划旅游项目,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将城市绿道系统贯穿城区建设当中,这是天津未来给游客交上的一份答卷。(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