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买东西咱怎么维权 法官详解消费维权那些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孙启明 编辑:曲璐琳 2017-03-18 14:56:00

内容提要:以电子商务为主要内容的网络经济发展迅猛,但网络消费领域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也日益凸显,制约了网络经济的健康发展。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网络诚信消费无忧”,既是对网络经济中损害消费者权益不诚信经营行为的抵制,也是对建设放心无忧网络消费环境的呼唤。日前,蓟州区法院的法官们详解了消费维权的一些案例。

  天津北方网讯:以电子商务为主要内容的网络经济发展迅猛,但网络消费领域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也日益凸显,制约了网络经济的健康发展。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网络诚信消费无忧”,既是对网络经济中损害消费者权益不诚信经营行为的抵制,也是对建设放心无忧网络消费环境的呼唤。日前,蓟州区法院的法官们详解了消费维权的一些案例。

  网上操作需谨慎

  原告邓某在某司法考试培训班接受考前培训时,得知培训老师在某网络培训公司开办了一个考前预测班,邓某遂下载了培训老师推广的手机客户端,并于当日充值600元。邓某充值后发现所充值产品并非考前预测内容,于是在同学的帮助下在该教育产品中再次交费600元,完成了考前预测班的报名。后邓某联系该老师称,其在手机客户端上的首次充值是操作失误,要求退款。由于老师拒绝退还充值款,邓某起诉至法院。最终法院依法支持了原告邓某的诉讼请求,判决被告老师退款。

  法官说法:消费者在网上消费时一定要谨慎操作,在享受网络消费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会因网络消费操作程序的不可逆转性,承担着比线下交易更大的风险和义务。另外,网络消费中存在着大量的格式条款,这些格式条款往往是对消费者权益的限制,消费者应引起注意,必要时亦可采取法律途径推翻这些所谓的“霸王条款”,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打折促销要注意

  尹某在某网店“年中大促”促销期间购买音响,该网店在交付货物过程中故意拖延办理交邮手续。尹某因迟迟未能收到货物,与网店沟通。网店表示尹某如增付价款或者接受低品质产品,网店将及时发货,并明确表示不会按照原价格发货。尹某为此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被告网店按照促销的价格交付货物并赔偿尹某三倍的损失。

  法官说法:消费者在遇到网店举办的促销活动时,要警惕商家的消费陷阱,对与网店之间的交易合同的细节作出明确约定,并注意保存合同内容及合同履行方面的证据。要勇于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善于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保存维权的证据。

  内外包装要留心

  原告王某从网上购买了某品牌巧克力,系独立包装,且外包装与内包装均有配料表及营养成分标识。但仔细对比发现其内外包装标识明显不符。王某认为上述产品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多次联系网店协商解决问题,但网店均以种种理由推托,不予赔偿。为维护合法权益,王某提起诉讼。后该案经调解,被告网店退还原告王某货款并赔偿其相应损失。

  法官说法: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本案中,涉案商品内外包装标识中载明的配料及营养成分表不一致,属不得上市销售的商品,经营者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