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别让公共服务设施成“鸡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胡萌伟 编辑:侯静 2017-03-20 08:07:42

内容提要:今明两年,我国将迎来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的“婴儿潮”,预计年出生人数将达到2000万,公共场所的母婴设施是否健全,更加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前不久,市妇联发布2017年服务妇女儿童民生8项实事,其中包括在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建设“启爱空间”母婴室50个。

  天津北方网讯:今明两年,我国将迎来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的“婴儿潮”,预计年出生人数将达到2000万,公共场所的母婴设施是否健全,更加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前不久,市妇联发布2017年服务妇女儿童民生8项实事,其中包括在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建设“启爱空间”母婴室50个。在拍手称赞的同时,很多人也对这些母婴室的未来表达了担忧。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曾在2013年发起过一项“母爱10平方”活动,倡议在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建立母婴室,虽然一些机构纷纷响应建立,但由于管理缺失或保护不够,不少母婴室设施都被不同程度地损坏,难以使用;或者干脆被杂物占用,成了杂物间。

  母婴室无论是对提高母乳喂养率,还是提高婴幼儿免疫力,都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然而,正是这些能够让我们生活更加便利美好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却常常难以获得足够的关注和保护:公共健身器材不按规则使用,垃圾箱被肆意破坏,甚至于眼下最时髦的共享单车也被随意拆卸……好好的设施沦为“鸡肋”,造成了巨大的浪费。

  公共服务设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社会文明不断进步的当下,会有更多公共服务设施进入我们的生活。要让它们发挥应有的作用,更好地为我们服务,不仅需要相关部门做好管理和维护,也需要我们摒弃“各家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心态。公共服务设施虽然不是“自个家的东西”,但身边的“它们”与每个家庭密切相关,绝非“他人瓦上霜”。大家都担起一份责任,从“心”出发,用心爱护和维护,面对破坏行为敢于发声,形成一股合力,才能确保公共服务设施的长期正常运行,打造一个更加便利、更加文明的城市。(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