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南开 “重温经典·名家名篇”朗诵会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马超 编辑:段玮 2017-03-21 07:37:59

内容提要:3月19日晚,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之“重温经典·名家名篇”朗诵会在天津津湾大剧院上演,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以高雅的艺术语言向即将建校百年的南开大学献礼……

  天津北方网讯:3月19日晚,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之“重温经典·名家名篇”朗诵会在天津津湾大剧院上演,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以高雅的艺术语言向即将建校百年的南开大学献礼。活动中,南开朗诵艺术团揭牌启动仪式举行。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虹云、瞿泫和、张筠英、刘纪宏、曲敬国、任亚明六位60岁以上老艺术家联袂登台为朗诵会拉开序幕,他们以鲜明的节奏、铿锵的语调、丰沛的情感挥洒出优美的诗文,让节目一开场就迎来高潮。《将进酒》《兵车行》《明月几时有》《钗头凤》……一首首熟悉的诗词仿佛带领演员和观众一起穿越千年,共同感受灼热的理想主义、炽烈的家国情怀、缠绵的儿女情长和诗人们对这片土地、这个民族、这个国家深深的眷恋与热爱。

  虹云与刘纪宏演绎的《满江红》《岳母刺字》将民族英雄的爱国情结表现得淋漓尽致。南开大学附属小学的孩子们倾情演唱了“春眠不觉晓”、朗诵了“少年中国说”,充满稚气的童音和一张张无比认真的小脸给舞台增添了一抹灵气。

  整个朗诵会分为“序”“中国古典诗词”“外国经典作品”“中国近代诗”“尾”五个部分,从诗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从《再别康桥》《雨巷》到《海燕》《我愿是激流》,从京剧选段《智斗》、唢呐吹奏《打枣》到歌曲表演《一曲难忘》《红梅花开》《共青团之歌》,民族的、世界的、阳春白雪的、下里巴人的,传播多元、形式生动。全体演员倾情演绎,演播厅内座无虚席,时而全场寂然,时而掌声雷动,千余名观众共同感受了一场“重温经典”的视听盛宴。

  据了解,“重温经典·名家名篇”朗诵会作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于2016年11月和2017年3月赴国内十大城市巡演,将古今中外的名篇佳作以朗诵的形式呈现于舞台,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发展。自朗诵会首演以来,几乎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并收获了良好的口碑。2019年10月17日是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日,百年校庆筹备工作已经正式启动。以“重温经典·名家名篇”这场高规格朗诵会,南开大学拉开了百年校庆系列活动的序幕。(前沿新闻记者段玮通讯员马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