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有多重要?拥有健康睡眠 远离慢病侵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7-03-21 07:38:00

内容提要:今年3月21日是第17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旨在强调睡眠对健康的重要意义。由于市民睡眠卫生知识不足,对睡眠障碍识别率低,相应的正确就诊率也偏低,大部分有睡眠问题的群众没有得到正确的医疗干预,从而进一步加剧了睡眠问题带来的健康影响和疾病负担……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3月21日是第17个世界睡眠日。2017年的宣传主题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旨在强调睡眠对健康的重要意义。中国睡眠指数显示:在中国成年人失眠率高达38.2%,且上升趋势明显,其中老年人失眠率高达74.1%。由于市民睡眠卫生知识不足,对睡眠障碍识别率低,相应的正确就诊率也偏低,大部分有睡眠问题的群众没有得到正确的医疗干预,从而进一步加剧了睡眠问题带来的健康影响和疾病负担。

  研究表明,长期存在睡眠问题可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内分泌失调和生物钟紊乱,使人体加速衰老过程,诱发和加重多种躯体疾病。同时,睡眠问题可引起明显的焦虑和抑郁情绪,造成严重的心理痛苦,甚至引发心理疾病。此外,睡眠不足还会导致车祸、情感问题、工作效率下降等社会问题。

  天津市安定医院作为全市精神卫生中心,承担着天津市的心理健康促进和精神障碍防治工作。2006年,天津市安定医院开设睡眠特色门诊,满足临床上失眠患者的治疗需求,使一大批睡眠障碍患者重新获得了健康的睡眠;2011年起,医院开展全市城乡居民睡眠质量监测;2016年组建了睡眠科、开展特色睡眠治疗。

  “一周出现三次以上入睡困难、维持困难、早醒这三种症状的睡眠问题,且困扰白天的工作、学习等日常活动,我们就称之为失眠。”天津市安定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医师张军新介绍,如果失眠背后有没有其他身体问题,就称之为原发性失眠症。

  张军新说:“从上床到睡眠,超过30分钟就叫做入睡困难;睡眠中反复觉醒,早晨感觉没睡好觉,一直处于浅睡眠状态,肌体、免疫力不能得到良好的恢复,这属于维持困难;正常人睡眠应该在6-8小时之间,而在睡觉后3个小时就醒了,并且不能再入睡了,则称为早醒。”

  原发性失眠是特别容易被忽略的问题,但是必须要治疗的,否则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损害,引起其他身体机能方面的下降。目前针对原发性失眠,主要采取药物+心理行为干预的方式进行治疗。“药物是一个短暂性的干预,后期推崇的是非药物治疗。而且非药物治疗针对原发性失眠非常有效,且不易反复,只要掌握了这个技能,是可以终身保持的。”张军新说。

  正如今年的主题“健康睡眠,远离慢病”。如果不重视睡眠健康,就可能会诱发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心梗等疾病。张军新说:“一夜睡不好觉,转天就会有心烦、忐忑不安等焦虑状态,如果这个焦虑状态持续存在的话,会造成心慌、心率加快、血压上升,甚至需要患者到内科或胸科医院去治疗。很多人发现,治疗后症状并没有明显的改善。但如果是通过改善睡眠状况来调节,就会慢慢恢复平稳心率,改善他们的焦虑状态。”

  针对失眠,目前主要采取刺激控制治疗、睡眠限制治疗、放松治疗、睡眠知识治疗四种方法。刺激限制治疗是指,改变睡眠和床不良对应关系,如果中间醒了,就不要再躺在床上,等困了再上床,避免不良情绪和床形成条件反射。睡眠限制治疗是指,限制患者在床时间,提高睡眠效率。放松治疗是通过睡眠操、睡眠音乐帮患者改善紧张的,焦虑状态。睡眠知识治疗,则是让大家对睡眠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比如大家都知道睡子午觉好。有的人下午睡4个小时,晚上还能睡,睡眠能力很强,这就是天生的。但有些人睡眠能力弱,遇到点儿事就睡不着,或是父母睡眠能力就差,这样的人就不适合再午睡。一些人会认为晚上没睡好,白天补一觉,而恰恰就是因为白天睡了觉才导致晚上睡不着。”张军新说,这就需要大家走出误区,多了解睡眠知识,才能获得优质的睡眠。(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