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客扫墓+直播你能接受吗?“新民俗”需要时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7-03-22 14:06:00

内容提要:明节前夕,雨花台功德园这一南京最大的公墓推出“代客扫墓”服务,并在线直播全程。逝者亲属向公墓方提出申请后,雨花台功德园将开设一间视频直播间,亲属通过公墓官方微信公号,在输入密码后即可观看“代扫”全程。你能接受代客扫墓吗?

  天津北方网讯:清明节前夕,雨花台功德园这一南京最大的公墓推出“代客扫墓”服务,并在线直播全程。逝者亲属向公墓方提出申请后,雨花台功德园将开设一间视频直播间,亲属通过公墓官方微信公号,在输入密码后即可观看“代扫”全程。你能接受代客扫墓吗?

  从网友回复来看,代客扫墓这一新生事物饱受争议,支持的认为解决了一些人想扫墓而不能的现实问题,反对的祭出了传统的大旗,认为亲人不到,花钱买服务还不如不扫墓。

  短评:“新民俗”的养成需要时间

  清明扫墓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也是“落叶归根”的情怀所在。代客扫墓遭到众多争议不意外,但实际上它既能给公墓带来新的赢利点,也能给潜在的扫墓者提供替代性的解决方案,是有其存在的实际意义的。

  现在人口快速流动极为平常,从春运就能看出,在一段时间内集体回家乡,给在外打拼的人们造成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不容小视,更何况,总会有一些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人,或因病痛或因工作不能亲自去扫墓,找人带扫也无可厚非,扫墓重要的是心意而并非形式。至于说,这种“替代性服务”到底有没有意义,能不能起到纪念先人、遥寄哀思的功能,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了。

  如今的祭奠服务,有“网上祭扫”,网页上设置了送花、鞠躬等按钮,鼠标轻松一点就可完成。也有居民集体文明共祭活动,用鲜花和蜡烛代替烧纸和鞭炮,都是民俗文明化的标志,更符合这个时代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代客扫墓也是一样。传统习俗和现代观念的冲突也会有一个“拉锯”的过程,这些“新民俗”要被大众认可和接受,需要时间。

  相关信息:扫墓专线有变不能免费乘车

  记者昨日从市客管办获悉,本周末开始,全市18条公交清明扫墓专线开通运营,今年扫墓专线与去年相比有所变化,在此给市民出行进行提示,方便市民乘车出行。

  今年开通的18条公交清明扫墓专线中,市区线路17条,滨海新区线路1条。其中去往北仓公墓的线路撤销50路王顶堤终点站和45路澄江路终点站;去往天津寝园的线路撤销体院北公交站和白庙站;撤销去往程林公墓的扫墓专线;去往天福陵园的线路撤销天津站后广场站;去往永定塔陵的线路撤销金钟河大街站和百货大楼站;撤销去往寿寝园的线路;去往西城寝园的线路撤销851路中心公园站和157路东风里终点站。此外,今年除了去往怡静园的线路中途设站,其他线路均为直达线路。除了去往蘭生园和四道桥殡仪馆的线路,其他线路有车日期均为本周六、日及4月2日至4日。

  需要提醒乘客注意的是,免费乘车证件无效,乘车需和普通乘客一样据实付费。(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