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起三天有降水 津城市区最低温仅2℃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张珊珊 编辑:曲璐琳 2017-03-22 10:35:17

内容提要:冷空气蓄势待发,津城即将降温,不过,昨日气象部门公布的气象数据显示,就在这轮冷空气到来之前,3月16日起,市区日平均气温已连续5天超过10℃,达到气候学上入春的标准,这意味着津城正式迎来春天。

  天津北方网讯:冷空气蓄势待发,津城即将降温,不过,昨日气象部门公布的气象数据显示,就在这轮冷空气到来之前,3月16日起,市区日平均气温已连续5天超过10℃,达到气候学上入春的标准,这意味着津城正式迎来春天。

  最近两年入春时间仅差一天

  气象资料显示,自1951年以来,市区有75%的年份入春时间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近十年的气象资料显示,本市入春最早的是2014年,3月14日入春;最晚的是2010年,4月18日入春;平均入春时间为3月29日。今年,市区入春时间为3月16日,是近十年“第三早”的入春时间。从近30年情况来看,入春最早的是2002年,3月9日就进入了春季。

  气象专家表示,今年与去年入春时间仅相差一天,这说明近两年气候变暖,入春时间的确在逐渐前提。据介绍,由于春季是冬季风向夏季风转换的季节,气温起伏较大,虽然已经入春,但本周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较前期将有明显下降。

  今起三天开启“阴雨模式”

  与去年的天气格局一样,今年刚刚入春,津城就迎来大幅降温。根据气象监测分析,今日晴转阴,东南风2-3级,最高气温13℃,最低气温5℃。气象专家表示,未来几天冷空气将不断打压回暖趋势,津城将开启“阴雨模式”。周三夜间至周五,本市均有降水,最高气温在10℃左右,其中周四夜间到周五还会出现雨夹雪,市区最低气温仅2℃,北部蓟州、宝坻最低气温则将降至0℃。预计周日,本市将重现晴天,气温随之逐步回升。

  春分节气本市平均气温7.5℃

  从气象部门获悉,春分节气已经到来。该节气内,津城历年平均气温为7.5℃,最低气温平均为2.7℃,个别年份极端最低气温为-5.2℃,节气内平均降水量为2.2毫米。俗话说“春雨贵如油”,气象表示,春分节气降水稀少很正常。据统计,津城春季呈现“十年七旱”的特点,因此,采取措施,蓄水保墒,加强灌溉,提早准备春播十分必要。(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近十年津城入春时间

  2008 3月31日

  2009 3月15日

  2010 4月18日

  2011 4月3日

  2012 3月26日

  2013 4月11日

  2014 3月14日

  2015 3月25日

  2016 3月15日

  2017 3月16日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