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汤文学”有意义吗?还有更好东西值得阅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7-03-22 14:57:00

内容提要:最近一段时间,综艺节目《朗读者》备受关注,用情感共鸣唤回文学认知,激发很多人的阅读兴趣,“才女董卿”再次发力,请来演员濮存昕、世界小姐张梓琳等人,把自身的故事融入经典作品中,温文尔雅地给了大家一碗文化鸡汤。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一段时间,综艺节目《朗读者》备受关注,用情感共鸣唤回文学认知,激发很多人的阅读兴趣,“才女董卿”再次发力,请来演员濮存昕、世界小姐张梓琳等人,把自身的故事融入经典作品中,温文尔雅地给了大家一碗文化鸡汤。郎朗读书声通过不同媒介传播,引领全民阅读的热潮。据一项最新全民阅读习惯的调查显示,无论是在微博、微信等网络环境中,还是在传统出版领域,“心灵鸡汤”类的文字都受到许多读者的喜爱。有人觉得,这些作品充满正能量,能激励自己不断努力;也有人认为,“鸡汤喝多了”,未必是好事。鸡汤文学创造了图书出版的奇迹,但读者应知道,还有更好的东西值得阅读。

  网友:理性看待“鸡汤文学”

  从网友的评论可以看出,大多数网友对“鸡汤文学”持十分理性的态度,阅读的主要目的是增长知识、拓宽视野,而偶尔读点“鸡汤”能够在压力较大的工作生活中放松心情,消磨时间。

  “鸡汤文学”源起

  心灵鸡汤,最早起源于美国同名的励志丛书,是1993年由杰克·坎菲尔与马克·汉森共同负责出版和发行的《心灵鸡汤》系列图书的名字。该系列超过200种类别,有许多书籍都是针对特定人群,如母亲鸡汤、囚犯鸡汤、祖父鸡汤、祖母鸡汤、孩子鸡汤、父亲鸡汤等。十几年之后,励志书籍在美国已普遍衰落,但鸡汤此时在中国却大热了,《读者》《知音》杂志等都曾是人们追寻心灵鸡汤的“集散地”。大众化口味,励志化包装,快餐式文本,无需动脑就可脑洞大开,当前快节奏的生活和无处不在的压力,偶尔也需要这种激励味十足的“语言艺术治疗”。此次调查中,51.0%的受访者认为“鸡汤文学”传递正能量,非常喜欢;42.3%的受访者认为同类型书籍泛滥,缺乏新鲜感;39.4%的受访者认为“心灵鸡汤”过多会让人感到矫情;30.0%的受访者认为这是应势所趋,无可厚非;26.3%的受访者认为“鸡汤文”大都缺乏深度,不适合作为主要阅读类型。

  伴随着文化的日益开放和网络的普及,信息量不断增加乃至爆炸,公众不需要谁来手把手教自己如何获取成功,千篇一律的“心灵按摩”已满足不了大众的自由选择和私人订制,因此产生了对“心灵鸡汤”的质疑的声音。“反鸡汤”最佳代言人马薇薇曾爆出金句:“心灵鸡汤的特质是给你立志,但是不给你操作方案。没有逻辑的正能量就是负能量。”“励志类书籍就像快餐,吃起来过瘾,却没什么营养。读得多了,会发现许多都是一个‘套路’。”参与调查的大三学生张晨曦直言:“相比起一些人人都懂的大道理,还是经济、历史类的干货知识对我更有吸引力。”

  评:还有更好的东西值得阅读

  中医理论认为,“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又说,“以通为补”。身体中哪个穴位脉络堵住了,这是病,所以要先喝中药、针灸,疏通经络,等经络疏通开了,身体还处在虚弱状态,这时候就需要喝点鸡汤等补品补一补了,但也不是光喝鸡汤。所以身上有病得先治病,光喝鸡汤容易耽误病情,甚至病得更加厉害。

  鹦鹉史航和宋方金上周在上海思南文学之家的对谈时说到影视界的小鲜肉。宋方金认为,这一代年轻人中,正发生着审美危机。关于审美危机,宋老师打了一个比方:为什么我们会对鲜肉泛滥的影视界生气?因为我们都见过更好的东西。没见过好东西的人,会觉得这个世界的审美就是这样的。图书市场是一样的道理。我们为什么生气?因为我们都见过更好的东西。因为我们知道,这些更好的东西更值得被阅读。

  影视界有小鲜肉,文学界有鸡汤党,这是时代进程中的一个不可绕过的现象。也许,小鲜肉还在找替身,鸡汤党还在喝汤,也许再过十几年,肉不再鲜汤已凉。不必冷嘲热讽,也不必随波逐流,认识你自己,然后再看缺什么营养,让更多更好的作品滋润心灵,增长见识,学以致用。(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