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之父”董守义(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启光 编辑:曲璐琳 2017-03-22 15:45:00

内容提要:我的外公董守义,名兴顺,1895年生于河北省蠡县的一个贫农家庭。1907年进入保定同仁学堂时,他第一次看见了篮球,并深深地爱上了这一运动。大学毕业后,他选择了体育,来到天津,在基督教青年会体育部任职。不久,得到该会董事张伯苓的赏识,受聘于南开中学。
董守义

  天津北方网讯:我的外公董守义,名兴顺,1895年生于河北省蠡县的一个贫农家庭。1907年进入保定同仁学堂时,他第一次看见了篮球,并深深地爱上了这一运动。大学毕业后,他选择了体育,来到天津,在基督教青年会体育部任职。不久,得到该会董事张伯苓的赏识,受聘于南开中学。

  外公每周三次指导南开中学的各种代表队训练,篮球是其中之一。在他的指导下,学校的篮球水平迅速提高。1922年天津学校联合运动会中,南开中学队初露锋芒,连克实力强劲的青年会队、曾获得华北运动会冠军的高等工业学校队、官立中学队,以及称雄津门多年的新书学院队、北洋大学队等多支劲旅,一举夺魁。

  1929年华北运动会上,南开中学篮球队以南开大学名义参赛,接连战胜山西两个队、冯庸队和北京师范大学队获得冠军。不久又南下上海,在相继战胜了沪江大学队、西侨青年会队和美国海军队三支上海冠军队后,又力克从日本全胜归来的菲律宾队,这是中国队首次战胜强大的菲律宾队。南开中学队为国争光,整个上海沸腾了。“南开五虎”的美名迅速传遍全国。为纪念这段辉煌的历史,南开大学校园内一条路被正式命名为“五虎路”。

  1923年10月,外公赴美国麻省斯普林菲尔德市的春田学院留学,专攻篮球,是我国第一位篮球留学生。在春田学院的700个紧张的日日夜夜,他以自己勤奋和才能,证明了黄皮肤的中国人并不天生就是“东亚病夫”。校方对他极为赏识,学习结束后,学院为他安排好了工作和住房,极力挽留他在学院工作。但外公没有留恋美国富裕的物质生活和良好的工作条件,1925年7月毅然回国,再次受聘于南开中学。

  1945年,时任国民体育委员会常委的外公草拟的《请求第15届奥运会在中国举行案》,在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第二届监理事会议上获得通过,这是中国人第一次提出申办奥运会。但鉴于旧中国当时特殊的历史条件,这一草案最终流为一纸空文。1947年6月18日至20日,外公出席了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40次会议。凭着他对中国体育的突出贡献和对世界体育的不懈追求,外公成为继王正廷、孔祥熙之后,中国的第三位国际奥委会委员。

二十世纪20年代的民园,董守义曾在此率队参加比赛。

  1946年秋,体育节在天津第二体育场(今民园体育场)召开,时任中华体育协进会副总干事的外公从北京来到天津,出席了体育节筹备会和开幕式。1947年12月,他再次来津,主持遴选参加第14届伦敦奥运会的篮球运动员。1948年1月24日至29日,在耀华中学举行为期6天的选拔赛。此后,15名入选运动员移师北平清华大学集中训练两个月,4月再赴上海参加全国运动员选拔总决赛。

  1948年7月,外公作为中国代表团总干事参加了第14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因付不起较高的房租,改住一所小学内,是当时唯一不住在奥运村的代表团,比赛结果中国代表团全军覆没。回国的路费又成了问题,向政府要,教育部复电:请代表团自己解决。外公和总领队王正廷四方筹借,才使中国代表团离开了伦敦,足球队则在曼谷打了五场比赛,以门票收入充抵旅费。

  新中国成立前夕,有人请他去美国发展,也有人接他赴台湾,但外公毅然留在了大陆。1951年3月,第15届奥运会的主办国芬兰曾向新中国的外交部表示,希望新中国能派选手参加。1952年5月26日,周恩来总理指示教育部将外公调来北京,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秘书长黄中等商议有关中国参加奥运会和第47届国际奥委会会议事宜。7月23日深夜,周总理在中南海接见了中国体育代表团荣高棠、黄中、董守义等人。周总理说:“不在于是否能取得奖牌,在奥运会升起五星红旗就是胜利。”

  7月29日,中国代表团才抵达赫尔辛基机场。因为此前台湾代表团曾造谣说外公已经失踪多日,不可能前来参加奥运会,这次来的是冒名顶替者。当外公走下飞机时,一位熟悉他的英国籍奥委会委员挤到他面前,说了句:“先生,请原谅我的无礼。”手一伸,就伸进外公的衣服里。正当外公莫名惊愕时,这位英国籍的委员却乐起来:“没错,这是真正的董守义先生。”原来,他知道外公的腋下有一颗豆粒大小的红痣。说明事情原委后,他二人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7月31日,中国代表团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外公发言说,只有在新中国,政府才真正重视发展体育运动,重视国民健康。

2016年7月,董守义外孙吴启光接受采访。

  外公钻研运动技术,为我国培养了大批的体育人才,撰写了《篮球术》《田径赛术》《最新篮球术》《篮球训练法》《足球术》《国际奥林匹克》等七部体育著作和150多篇文章,被誉为“中国篮球之父”。1978年6月13日,外公因患癌症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他带着一生的业绩、带着幸福和满足走了。

  外公后人中的成年人都是中共党员,在各自的岗位都是业务骨干,外公的爱国、敬业精神永远激励和鞭策着我们。(作者吴启光系董守义外孙 吴启光口述周利成整理)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