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刷脸出厕纸” 能否养成公厕用纸文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3-23 10:42:07

内容提要:近日,北京天坛公园为限制园内免费厕纸被过量使用,在园内公厕试点安装了“人脸识别厕纸机”,实行刷脸取纸,这一举动也被市民广泛关注。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北京天坛公园为限制园内免费厕纸被过量使用,在园内公厕试点安装了“人脸识别厕纸机”,实行刷脸取纸,这一举动也被市民广泛关注。同样都是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后者似乎引发了“科技改变生活”之外的一些讨论,有对园区行为“作秀”、“添乱”的质疑,也有对游客素质和自律缺失的反思。你怎么看?

  园方负责人表示,该人脸识别系统安装之后,过量取用厕纸的行为确实有了明显减少,厕纸的用量也大幅下降,只是该人脸识别系统厕纸机的工作效率并不高,因此在高峰期会造成排队取纸的情况,并且由于频繁使用以及一些意外磕碰,目前已有两台机器出现了损坏,但不管怎么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园方表示未来还会研究更人性化更合理的厕纸取用方案。目前,该机器仍在试点阶段。试点结束后,将根据实际效果考虑是否进一步推广。业内人士表示,“刷脸取纸”背后是国民素质的亟待提升。

  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逼得公园出奇招,这多少有些尴尬。不过,“刷脸出厕纸”并非对于少数人公德缺失的退让和妥协,恰恰相反,“人脸识别厕纸机”的出现,是通过技术的方式涵养道德,促进更多人公民意识的提升。有网友感慨,人脸识别这么高大上的技术为嘛要搞得这么低格调?上个厕所取个纸,有必要搞这么高深的黑科技吗?其实,看似没必要,立足到我们的具体现实去分析,越是公关场所,越有必要用最前沿的科技。对于公园之类的地方,属于国家财政支出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属于公共财产归集体所有。公厕卫生纸浪费严重,不少经济学家想尽各种措施来解决公地悲剧,比如通过设置规章制度、清晰产权、监督等等,不过在小编看来,解决最好的方式还是技术手段,通过科技来限制人性,而非人为监督。

  对于道德的涵养,我们需要有耐心。相信,随着公民意识的逐渐提升,我们会在不远的将来对“人脸识别厕纸机”说一声“谢谢,再见”。(北方网编辑郑津)

  各方观点:

  不管是从管理投入与产出、相关产品技术成熟度、使用便利性还是实际效果等方面看,养成“用纸文明”都不能只靠“人脸识别厕纸机”,而是需要采用教育、惩戒等多种手段。——余明辉

  “人脸识别厕纸机”虽然是见招拆招的治标做法,但治标也可以为治本争取时间。通过“人脸识别厕纸机”,能让一些爱占小便宜的人感受到规则的约束力,这有助于矫正他们的错误行为,也会让人们慢慢习惯成自然,就算没有类似“人脸识别厕纸机”的存在,一样也不会去过度取用厕纸。这种机器的出现是有益的尝式。

  ——戴先任

  “人脸识别厕纸机”的成本并不高,只要游客习惯了,也就能方便使用了。更重要的是,通过使用“人脸识别厕纸机”,会起到一种很好的“自我监督”和“他人监督”的双重效果。这已经可以算是成功了。安装“人脸识别厕纸机”既是技术管理的进步,也是文明监督的前进,何乐而不为?

  ——王军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