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发出“离婚冷静期” 人性化还是画蛇添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3-23 12:17:55

内容提要:3月17日,四川资阳市安岳县人民法院披露,针对一对“85后”夫妻闹离婚的诉讼,该院3月8日发出了首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限定这对夫妻冷静3个月,期间不得向对方提出离婚。据悉,这也是四川省首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

  天津北方网讯:3月17日,四川资阳市安岳县人民法院披露,针对一对“85后”夫妻闹离婚的诉讼,该院3月8日发出了首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限定这对夫妻冷静3个月,期间不得向对方提出离婚。据悉,这也是四川省首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离婚冷静期”是指夫妻离婚时,政府强制要求双方暂时分开考虑清楚后再行决定,期间,政府安排双方进行婚恋辅导以挽救婚姻。对于“离婚冷静期”,有支持者表示,此举有助于避免夫妻双方因一时冲动而导致离婚;也有反对者指出,法院可以依法判决准予离婚或不准离婚,“冷静期”的设置未免“画蛇添足”。你怎么看?

  河南上海等地已经试行 四川已在多地启动试点

  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推行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的改革试点工作,并下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随后最高法选择了118个中基层法院开展这项工作。按照《意见》的要求,试点法院要在最高法确定的改革方向和原则下,大胆探索,锐意创新,积极推进改革试点各项工作。“要在诊断婚姻状况的基础上,注意区分婚姻危机和婚姻死亡,积极化解婚姻危机,正确处理保护婚姻自由与维护家庭稳定的关系”。

  据介绍,2016年初,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部署,河南在部分法院开展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在一些基层法院在离婚诉讼中,尝试实行3至6个月的“离婚冷静期”制度。此外,上海市部分基层法院,也启动了该项制度试点。目前,四川省也启动试点,多个基层法院成为试点。

  宁拆一座庙,不拆一桩婚。小编认为,除非涉及家暴出轨等问题,对于那些因为冲动提出离婚的夫妻而言,只要当场不发证,就有峰回路转的可能。设置“离婚冷静期”,法院确实做到了人性化,不过在细节处理上,要做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国外做法

  1、加拿大法律规定,婚姻破裂而且分居达一年者,才准许办理离婚手续,除非已有通奸或虐待的证据;

  2、美国的普通离婚程序中,需要经过6个月的等候期之后,离婚手续才会办理完成,夫妻关系才可以终止;

  3、英国法律规定,婚姻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作出离婚声明后,须经过9个月的反省与考虑期后,如果离婚申请人和当事人都认为婚姻无法维持,则准许离婚。

  4、韩国为遏制不断上升的离婚率,在2005年推出了“熟虑期”和义务调解制度。规定申请离婚的夫妇如有子女,必须经过3个月的“熟虑期”,如无子女,则“熟虑期”为1个月。

  网友热评

  @安广禄:这家法院的做法值得称赞和推广。年轻人脾气火爆,遇事不太冷静,容易冲动,加上都好面子,一旦对方提出离婚,自己不离显得极没面子,但真正离婚后双方又都非常后悔,许多人离婚后又要求复婚就是例子。事实上有夫妻因为吵架也曾在婚内自己设置冷静期,相信法院这一做法或可大大降低离婚率。

  @芳语盈香_93598:有些离婚是家庭暴力呢,你们也要他们冷静3个月,觉得管的太多了。

  @久居甬城:法院得判定夫妻间是否还具有夫妻感情,没感情了冷静期就毫无用处耽误事情。

  @萎靡Z不振:支持,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冷静一下,说不定就会变好。

  @打伞的鱼6666:这个可以有,古来留下的都是劝和不劝离,这样就能挽救因一时冲动而破碎的家庭,同时还能减少单亲儿童的出现,也算是为社会做了一份贡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