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打造人才通道 拆了“篱笆”人才顺畅流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张苗苗 编辑:曲璐琳 2017-03-23 15:45:00

内容提要:“你最想在哪儿工作?”日前,面对招聘人员的提问,即将毕业的中国石油大学学生张磊脱口而出:“当然是京津冀。”记者从市人力社保部门获悉,目前,京津冀各自的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资格已互认互通,三地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资质实现一体化。

  天津北方网讯:“你最想在哪儿工作?”日前,面对招聘人员的提问,即将毕业的中国石油大学学生张磊脱口而出:“当然是京津冀。”记者从市人力社保部门获悉,目前,京津冀各自的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资格已互认互通,三地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资质实现一体化。高层次人才户籍将可在京津冀地区自由流动。对许多毕业生而言,未来在天津、河北工作,不仅机会更多,而且生活成本、落户难度比北京小。

  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三年来,本市各区及人力社保部门主动发力,出台各类优惠政策吸引人才来津落户,出新招实招,破解三地人才流通过程中的束缚与障碍,让人才流动更加顺畅轻松,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和活力,打造三地人才“朋友圈”。

  老家在河北省的杜建科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工作,前一阵子当他在网上浏览招聘信息时,发现武清区的三英精工不论是工作内容还是薪资待遇,自己都很中意。可是,一想到换工作后要面临户口、职称认定、保险转移等一系列问题,他有些犹豫不定了,详细咨询武清区的人才政策后,杜建科发现自己的顾虑如今已不是问题。“人才引进政策,要求只要是硕士研究生,45岁以下就能落户,我的条件也符合,公司也很支持,办得很顺利。”杜建科说。

  为加快京津冀人才一体化进程,市人社局联合北京市、河北省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通过定期联席会议,研究推动三地人才互融互通的政策。今年,三地将进一步促进人力资源互通互融,支持三省市公共就业和人才市场互设服务窗口,开辟绿色通道;建立三省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职业资格互认机制,凡持有三省市人社部门颁发的资格资质证书的,不再进行复审、复评或确认;实施“圆梦京津冀人才一体化计划”,互通共享海外人才资源,联合开展海外引才机构建设和组团引才活动。

  同时,三地将促进创新平台共建共享,实施“北京中关村—天津自贸区—河北·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人才联动计划,搭建区域人才协同创新平台。依托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加快建设专家服务基地、留学生创业园和博士后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等高端平台。促进劳动关系共调共处,建立三地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协调处理平台,共享用人单位守法诚信信息,实现一点投诉、联动处理;建立三地劳动人事争议协同处置机制,有效维护区域内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方的合法权益。(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